q0011 
出版類型:文學類:名家散文
書系編號:Q0011
書籍名稱:遊必有方
作  者:龔鵬程
定  價:$280元
開本尺寸:正25K-15x21cm
裝訂頁數:平裝本-320頁
ISBN:978-986-146-638-5
CIP碼:078
出版日期:2011.03.21

風雲書網:http://www.eastbooks.com.tw(購書網站)

出版重點:
※著名學者龔鵬程最新力作!
※本書的關鍵字,其實就一個「遊」字。對於「遊」,龔鵬程是有理論也有實踐的。
※古人云: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龔鵬程不遊北美花旗王國或歐洲澳洲,而獨遊禹域,自有其道理。

作者簡介:
龔鵬程
他,是一個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
但請千萬不要根據詞典上「老師」這個詞的定義去理解他。
他,是一個烤全羊啖狗肉飲美酒的老饕,
但請別以污衊佛門校園的俗人看待他。
他,是一個年少習武之人,
卻因之成就了他對文獻學及醫道學的認識。
一九五六年生於台北。為南華大學、佛光大學創校校長,現任北京大學專任教授、台北市政府顧問、中華兩岸文化統合會理事長、中華武俠文學學會理事長、中華禪武協會理事長、中國古典文學研究會理事、中國歷史文學學會理事長等職。
近年以逍遙遊為養生主,旅行講學台灣、大陸、馬來西亞等處。兼綜三教,博涉九流,有學術著作七十餘種。亦能詩文,曾獲中山文學獎、中興文藝獎章等。
近期作品包括:《中國文人階層史論》、《經典與生活》、《唐代思潮》、《知識與愛情》、《知識份子》、《龔鵬程四十自述》、《大俠─俠的精神文化史論》、《武藝─俠的武術功法叢談》等。


《遊必有方》內文簡介:
對他而言,讀書寫作就如日常呼吸一般必須且自然。
再忙,也要讀書;再累,也要寫作。

集結龔鵬程於大陸講學時隨筆,有正經論文,談論國學及其未來的嚴肅之作;亦有與友朋飲酒作詩大啖各地美食的雅興之文,間雜趣談自身糗事,自娛娛人。
其網路隨筆頗受歡迎,友人可藉此得知其動態,晚生後輩則可藉此領略學者見聞。

*你知道大陸通訊大不易?
*你知道大陸國學發燒熱?
*你知道金庸也被編入大陸教科書中?
*你知道漢字為何是我們的寶貝資產?
*你知道流浪四處當教師的生涯?
*老北京誰說還活著呢?
*取締私塾有用嗎?


昨日忽然落齒一顆,想起古人說人之將老,頭童齒豁,不免悲從中來。當是齒牙已不堅牢,故啖大餅時,忽爾繃斷。赴醫院檢查,云內中尚有殘根,須予剜出。乃施藥鉗取,血流如注。返家委頓,不敢見人,又不能吃東西,只得喝涼粥。女兒一睡醒來,發現老爸竟成了缺齒人,拍手大笑:「你掉的恰是門牙,笑起來豈不正像一顆南瓜燈嗎?哈哈哈!」
張曜鐘知我落齒,寫了一詩來,更令劣女笑不可遏。詩云:「皓潔白布衣,卻可萬人敵,天賜千鍾粟,夜把瓊漿浴,終日聞正法,今朝為舍利,此處圖希珍,還請做法器」。她看了說:「啊,你這是佛光山的佛牙嗎?」我牙痛,無法與她鬥口,且由她去。
牙疼不能出門,又無書可看,只能上網。找著不少舊聞,是前此各式人等或轉貼我的文章,或評論我的言行,或表達憶念,或引申慨嘆,我過去都不曉得,如今才檢索到,不禁頗有感觸。那裡面,有南華的學生懷念我的,有佛光學生說希望畢業典禮時由我去頒證書的,有我江西老家鄉親討論我能不能稱為第一才子的,千奇百怪,看得我哈哈大笑。
有一篇最奇,乃一武俠小說,名《武林殺手》,第三十四回道:有一劇匪李宇夏,作惡多端,然人皆以為是一大善人。有書生龔鵬程狀告其罪,縣太爺費孝通竟與李勾結,反誣他私德不謹,有玷士行,將他下在獄中,甚且株連親屬。
作者顯然看過我反對費孝通先生的文章,故安排費老藉此報仇。但讓費老去當這偽善者勾結的角色,未免太委曲了先生。作者顯然也熟知我與佛光山一段恩怨,因此假託故事,影射前塵。只不過,作者不知為何緣故,竟將大惡人賜名李宇夏,此名想是由李宇春化出,或許此君非其粉絲,故特弄此狡獪罷。李宇春之謗譽,皆由「超女」而來,當時比賽,粉絲團各為其主,廝殺好不激烈,不想戰火延燒至此。從前,河南梆子戲,捧常香玉者,名聞香隊;捧陳素真者,名捧狗團,因陳小名狗妞。張伯駒<紅毹紀夢詩>云:「難把東西論後先,聞香一隊滿秦川,洛陽因預同場會,我亦名登捧狗團」,即指其事。餘風未沫,竟至於今!
上網檢索,還見一趣事。從前我師黃慶萱曾在電話簿上查到七八人同名同姓,遂約了一齊聚會。我當時固燃以為是佳話一樁,但料定我自己不會與人同姓名,故從來不曾想過也要辦這樣一種聚會。誰知今日上網一查,居然還有一龔鵬程在南京當律師,一龔鵬程在慈溪賣電器……,凡此等等,具見天下之大,無奇不有。網上閒逛,以代遠遊,亦復不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