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最近讀了一本親子教育書。書中有一段關於閱讀的話,很值得摘記下來。

很多大人以太忙沒有時間閱讀為藉口,沒有養成購書的習慣,當然就更沒有機會養成閱讀的習慣了。其實我總覺得不是找到時間才去閱讀,而是當我們閱讀了以後才會有了閱讀時間(這句有點難懂的話,卻是我最深刻的體會),因此隨時隨地手邊有書是很重要的事。
這些年,我總是不斷鼓勵身邊的朋友買書,並且說:「太忙沒時間看也沒關係,把書買回家擺著,只要到處都是書,也就會改變我們的氣質!」其實這是真的呀!即便沒有看過書架上的書,但是我們吃飯、上廁所,在家裡走過來走過去時,總會不斷看到這些書、這些書名,潛意識裡就多了許多想像,就如同有位作家所說的:「沒看過書的內容,可是卻盯著它們或色彩斑斕或凝重沉穩的封面時,以另外一種方式了解這些書。」
所以我贊成十八世紀某位哲學家所說的:「有一點點錢的時候,我先買書,剩下的,再買吃與穿的。」把家裡變成圖書館,是引領孩子喜歡上閱讀最有效的方法。

──《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荒野協會前理事長李偉文

把家變成圖書館,也是小編的夢想之一。
沉穩優雅的木質書架,架上林林總總的書,雖然無法環遊世界,心卻像擁有了全世界。
繁忙的都市生活,下班後努力擠過人潮回到家,料理完家事,剩餘的力氣,也許只想癱在沙潑上盯著電視發呆。只是,這樣的日子過久了,自己也會感到乏味無趣。
但是,閱讀卻不同。
花費同樣時間,閱讀和看電視,對心靈的充實感是10:1的比例。

李偉文說:「當我們閱讀了以後,才會有了閱讀時間。」
小編的解讀是,當你一旦投入書的世界,你自然會找出各種零碎時間,繼續你的閱讀。例如:等車的時間、等紅燈的時間、等人的時間、上廁所的時間、等睡神來臨的時間……
你會發現,原來自己的生活並不是真的滿檔,而這些零碎的閱讀時間,又讓思緒變得清晰、僵化的心靈開始柔軟,不知不覺,生活中的壓力似乎也得到一些紓解。

只有開始閱讀之後,才會了解,其實閱讀所帶給我們的意義,遠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多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