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0028人性的弱點【經典新版】  

書系列別:心靈企劃系列
書系編號:V0028
書籍名稱:人性的弱點【經典新版】
作  者:戴爾‧卡內基
定  價:240元
開本尺寸:正25K-15x21cm
裝訂頁數:平裝本-272頁
ISBN:978-986-352-522-6
原印條碼:978-986-352-522-6
CIP碼:177.2
出版日期:2017.12.20

※別再白目了,慘遭排擠還不自知?你是團體中總是被忽略的那個人?不論是帥到沒朋友還是慘到沒隊友,這將是你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本書。
※戴爾‧卡內基,人際關係之父,在拓展業務、增加人緣甚至潛能開發方面,均有其獨特的觀點,他直指人性有哪些弱點,了解人性,才能對症下藥,避開誤區,不再重蹈失敗的覆轍!
※什麼是「釣魚哲學」?人不會因過度疲勞而死,卻會因為浪費及煩惱而死?看看卡內基怎麼說!

內文簡介:
人生之最幸運:財產過億、情場得意!
人生之大不幸:老來失憶、朋友唾棄!
直擊人性的弱點,才能扭轉劣勢,打敗宿命!
善用人性的弱點,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避開人性的弱點,才能擺脫困境,揮別魯蛇!
訂立人際停損點,站穩人生立足點!
顛覆陳舊觀念,就能增加勝算機會!
《人性的弱點》在世界各地至少已譯成五十八種文字,全球總銷售量達九千餘萬冊,擁有四億讀者。除聖經及論語之外,無出其右者。作者以人性的各種弱點為基礎,提出這套令我們振奮心跳的人際關係學,使人類的相處之道為之一新,不管你是雄心萬丈的青年企業家、業務員,還是操持家務的家庭主婦、求學中的莘莘學子,這都是一本讓你思慮更成熟,人生更圓融的書。

【本書大要】
本書是世界成功學大師戴爾‧卡內基代表作《人性的弱點》的中譯本。自1937年,《人性的弱點》的全球總銷售量已超過1,500萬冊,是繼《聖經》之後世界出版史上的第二暢銷書。本書摘取原書精華,向讀者講述如何克服人性的弱點,以提高人際交往能力的各種技巧和方法,讓你在各個領域都能如魚得水,成為眾人焦點。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正視人性的弱點
1.人人容許的批評
2.先說出自己的錯誤
3.沒人喜歡接受命令
4.讓他人保全面子

第二章 發現人性的優點
1.對壞人也要講五分道理
2.滿足他人的「重要感」
3.置身於他人的立場
4.獻出真心
5.由衷的讚美

第三章 找出人性的亮點
1.不要指責對方的錯誤
2.心平氣和地說話
3.讓人說「是」的祕訣
4.如何啟發別人
5.喚起美好的心情

第四章 設定人性的停損點
1.了解自我、實現自我
2.防止疲勞及煩惱的四個習慣
3.疲勞的原因及其對策
4.驅除疲勞及煩惱的因素
5.你很富有嗎?
6.盛名之累
7.撐起傘、擋開責難之雨

【附錄】
迎向人性的轉捩點——卡內基智慧贏得他人好感的方法
1.微笑是征服人心最有效的方法
2.如何增強你的吸引力
3.如何讓你到處受歡迎
4.對他人表達你的熱情和關注

內文精摘:
第一章 正視人性的弱點

1.人人容許的批評
史考伯先生有一天正午偶然走過他的一所鋼鐵廠,看見幾個工人在吸菸。在那幾個人頭上,就懸有「禁止吸菸」的牌子。你想史考伯是不是會指著那塊牌子說:
「喂!你們不認識這四個字嗎?」
啊!不,史考伯絕不那樣做!
他只是走到那些工人面前,取出自己的菸盒,給每個工人一支菸,並說道:「夥計們,假如你們能到外邊去吸,我會很高興的。」
他使工人們曉得違犯了規則,又讓工人們覺得受到了重視。像這樣的人,你能不喜愛嗎?
費城百貨公司的主人梅納克也用過同樣的技巧。
梅老先生每天親自到他的公司視察。有一次,他看見一位顧客站在櫃台前,卻沒有人招呼她。售貨員全聚在櫃台的角落大聊其天呢!
梅老先生不發一言地走進櫃台裡邊,親自招呼客人,等東西買齊了,他才交給店員拿去包裝。

公職人員常因不接見民眾而被抱怨,事實上他們的確很忙。因此他們的秘書在為上司著想的情況下,不免常令求見的人吃上閉門羹。
在佛羅里達州奧克蘭鎮,長年擔任市長的卡爾有意「開放門戶」,但是在他向部下公開這個政策以後,來求見的市民仍屢遭擋駕。
市長為了解決這一問題,他斥責部下了嗎?不,他絕不這麼做,他只是將市長室的門拆掉了。於是市長大人的真正意思就昭然若揭了!這種委婉的傳達方式是何其友善啊!

一句話便可決定你是否可說服人。批評人時,要以誇獎來開始,以「而且」來轉折。但一般人總是一開口便批判性很強。
要小孩用功時如果這麼說:「強尼,爸媽為你這學期的成績感到很驕傲,但是我們認為代數若能再用功一點,成績一定會更好。」
一開始受誇獎了,奮起之心剛被鼓舞,卻又來個「但是」的字眼,讓人懷疑其誇獎是否真心,也許是為了批評才這麼說的,疑心一起,鼓舞的作用便前功盡棄。
何不把「但是」改成「並且」呢?這樣一句話的更改,便是成敗的關鍵。
批評神經質的人,尤其要慎用委婉的忠告法。
以下是傑克太太和散漫的建築工人之間的故事。
傑克增建住宅,工事開始後兩三天,傑克太太工作回家一看,竟是滿庭木材碎片散置,凌亂不堪,心裡抱怨不已。她把撿拾來的木材碎片,整齊地堆在庭院一角。
次日,她叫來監工說:「昨天由於你們清理善後,收拾得很乾淨,鄰居都沒抱怨,我很高興。」
此後,工人們的清理善後及監工的檢查庭院,便成了他們下班前的例行公事。
一八八七年三月八日,最善講道的畢吉牧師逝世。亞伯特牧師受邀在下一個星期日登壇講道。他急於展現他最大的才華,便事先把講詞寫出來,並一再加以修飾潤色。
寫好之後,他先讀給他的太太聽,那篇演講詞實在欠佳,和多數寫出來的演說文一樣無聊。
假如他太太缺乏判斷力,她一定會說:「亞伯特,那真是遭透了!你會叫聽演講的人睡著的,讀起來像是無味的教科全書。天啊!你為什麼不像對平常人一般的講話呢?不能再自然一點嗎?」
假如她當真那樣說了,結果你可以想得到。因此,她說如把那篇文章拿到評論上發表,的確是一篇好文章。換句話說,她誇獎了他,同時卻暗示這樣的詞句不適於作為講道之用。
亞伯特明白了,遂把那篇很費心的講稿撕破,直接登台去講道了。
欲想改變他人的意見不招怨恨的方法是——
間接的指出他人的錯處。

2‧先說出自己的錯誤
數年前,我的姪女約瑟芬離開坎薩斯城的老家,到紐約來做秘書。她只十九歲,一年前從中學畢業,幾乎沒有經驗。現在她已經是一位很能幹的秘書了,起初我看她實在是有待改進。
某一天當我要批評她時,自己先想道:「且慢!你比約瑟芬大一倍的年紀,你的辦事經驗比她多一萬倍。你怎麼能期望她具有你的觀點,你的老練,你的見地呢?等一等!戴爾,你自己在十九歲時又是什麼德行?還記得你那時所犯的蠢事嗎?記得你做這個……那個……的時候嗎?」
想完這些以後,我誠實公允地判斷——十九歲的約瑟芬比我當年好得多。
從此以後,每當我要提醒約瑟芬的錯處時,我總是這樣說:「約瑟芬,妳犯了一點錯誤,但是天曉得,妳並不比當年的我錯得更糟,妳不是生下來就會判斷,需要由經驗中得來;並且妳實在比當年的我好得多了。我自己曾犯過很多可笑的錯誤,我絕不想批評妳或任何人。但假如妳另用他法去做,妳想是不是會更好一點?」
批評的人,要先謙遜地承認自己絕不是毫無錯誤,然後再指出他人的過錯,總是比較容易入耳一些。

加拿大技師迪利斯頓的新秘書,一頁的信函必有二、三處犯錯,他為此感到相當傷腦筋。
他說:「專家也不例外,我自己對於字的正確性也沒有充分的把握,因此數年前便把自己易犯錯的字整理成小冊,隨身攜帶。現在若單刀直入指責秘書的錯,想必無法使她改善,因此我決定另用其法。
「某天,一看她打好的信照例仍有錯誤,我便跟她說:『這個字我覺得拼得有點奇怪。事實上,我也常為這個字困擾,因此我要查這單字(一面打開,一面讓她看),妳看,在這裡!字的正確很重要,因為人們慣以信來判斷人,一旦有拼錯的字母,便給予人家不好的印象。我不知她是否也作了單字本,如此的話,錯誤就會顯著地減少了。」

一九○九年,德國總理布羅親王深切感覺此事之切要。當時德意志在位的是目空一切、高傲至極、妄自尊大的威廉二世。他建設海陸軍欲與全世界為敵。
於是一件驚人的事情發生了。德皇說出一篇極離奇的話,震驚了歐洲,影響到全球。最糟糕的是德皇把這些可笑、自私、荒謬的言論,在他往英國作客時當眾發表出來,並且允許「每日電訊」照原意在報紙發表出來。
例如,他宣稱他是對英人友善的唯一德國人,他又說建設海軍是為維持歐洲利益;只有他一個人才能使得英國不致於屈辱於法俄兩國之下;又說英國的羅伯特爵士在南非戰勝土人是出於他的計劃……等等不及備載。
一百年來的和平時期,歐洲沒有一位國王曾說出這樣驚人的話來。全歐像被激怒的野蜂般嘩然起來。英國尤甚。德國的政治家也為之震駭,在這種驚慌期中,德皇也漸漸有些著慌,他向布羅總理暗示要他代為受過。
是的,德皇讓布羅總理聲明那些話應由他負責,是他建議國王那樣說的。
布羅親王辯駁道:「但是陛下,恐怕德國人或英國人不會相信是我建議陛下去說那些話的。」
布羅總理說出這句話之後立刻覺得大錯。德皇勃然大怒。
他喊道:「你認為我是個笨驢!你都不至於犯的大錯,我卻做出來了!」
布羅親王知道應該先稱讚然後再斥其錯誤,但是因為已經遲了,他只有退而求其次,他在批評之後趕快加以讚美。這樣的補救法立刻見出奇蹟。
他恭敬的答道:「我絕不是那個意思。陛下在許多方面都遠勝過我:當然不僅限於海軍的知識,尤其是自然科學。陛下每次講氣象,無線電報等科學知識時,我都是異常欽佩地在一旁傾聽,我自己很慚愧對於各門自然科學一竅不通,物理、化學的概念一點也沒有,極普遍的自然現象也不能解釋;但是略可補償的,我對於歷史知識還曉得一些,並略有一點政治才能,尤其是外交上有些品德。」
德皇露出笑容,因為布羅親王誇獎了他。
布羅總理抬高了德皇,而把自己說得很謙遜,德皇聽後馬上忘掉所有的不快,很熱誠的說道:「我不是常對你講,你我是互相造就彼此的聲譽的嘛?我們須團結一致,而且,我們也一定會這樣的!」
他同布羅總理不止一次地大握其手。並在當天下午極其熱誠地握緊雙拳對別人喊道:「誰再同我說反對布羅總理的話,我一定把他的鼻子打歪!」
布羅親王救了他自己——但是以那樣聰明的外交家還難免有錯:他應當起頭先說自己的弱點,稱讚德皇的長處,而不可暗示德皇不夠聰明,需要人輔佐。
假如幾句自謙而稱讚別人的話,可以把盛怒之下的傲慢德皇變成熱心的朋友,請想像謙遜與讚美對你我的人際關係上又有怎樣的效用?用得恰當時,真可以有預想不到的奇蹟!
欲想改變他人的意見,且不招怨恨是——
在批評他人之前,先說出自己的錯誤。

3‧沒人喜歡接受命令
最近,我曾和美國名人傳記首席作家塔白爾女士一起吃飯。
我告訴她我打算寫這本書之後,我們開始談論與人相處融洽的重要問題。
她告訴我,當她要寫楊歐文的傳記之前,曾去訪問與楊氏同在一辦公室三年之久的某君。這位先生講他與楊氏相處三年,從未聽見過他直接命令任何人,他總是給人溫和的建議,而不是嚴厲的命令。
楊歐文先生從來不說:「做這個或做那個!」或是「不要做這個或不要做那個!」他時常說:「你可以考慮一下!」以及「你認為那樣做可以嗎?」
每當他寫完一篇信稿之後,他常問道:「你覺得如何?」當他看完助理寫的信之後,常說:「或者我們這樣措辭比較好一些……」
他永遠會給人有自動改進的機會,他絕不告訴他的屬下應該怎樣去做,而讓他們從錯誤中去學習。
像那樣一種技巧可以使人容易改正自己的錯誤。那種技巧可以保全一個人的自尊,並且給人一種自重感。那使他合作,而不反抗。
沒有人樂意真正接受所謂「命令」的,你不妨試試——
用商量的口氣,代替直接的命令。

4‧讓他人保全面子
若干年前,美國奇異電器公司遭遇到一個很棘手的問題,就是打算撤掉史坦米斯的主任之戰。
史氏是一位大天才,但是他當電工計算部的主任卻等於廢物。公司實在不敢冒犯他,因為他是公司裡的大人物,而且又極敏感。因此公司特別給他一個新職銜。他們請他當奇異公司的顧問工程師,而另派一個人代替該部主任。
史坦米斯很高興,奇異公司的老闆也很滿意,因為和平的調動了一位有怪癖的人物。結果風平波靜——讓他自己保全他的面子。

「讓他自己保全他的面子」這是如何的重要!但是有幾個人注意到了?
保持他人的面子,多麼重要!但我們卻是時常做一些傷感情的蠢事,我們挑剔、恫赫、為所欲為,當著別人面前指責小孩或員工,毫不考慮別人的自尊。其實,這一切是可以改善的,僅需要幾分鐘的細想,一兩個原諒的字眼,真實的諒解他人的情形,便可以減輕很多刺痛!
讓我們記住下次要辭退一個僕人或雇員的時候,該當怎樣做——
會計師葛倫給我一封信,信中云:
「開除雇員並無很大樂處;被辭者更為掃興。我的業務都是有季節性的,因此每年三月都要辭掉一些雇員。在我們這一行有一句話:『沒有人願意當劊子手。』結果形成一種趨勢,愈迅速解決愈好。
在解聘雇員時,總是這樣直截的說:『請坐,先生,這一季忙碌的時候又過去了,我們沒有許多工作可以派給你,當然,你事前明白我們只是在忙的季節才聘請你來。』等語。
聽完這一套話的人當然很失望,並且在心中烙下『被辭退』的刺痛。他們都是幹會計職業有些年了,對這樣草率辭退他們的公司,絕不會存有好感的。
最近我決定在辭退額外雇員時,稍用一點機智與體貼,因此我把每人一個冬季的工作成績細想一遍之後,才召見他們。我對他們的談話是這樣的:
『先生,你這一季的工作成績很好。前次派你去紐約市辦那件事確實不易;然而你都辦得很妥當,本公司能有像你這樣的一位職員實在很可自豪。你很能幹,你的前途遠大,無論到什麼地方做事都會成功的。本公司很相信你,並且請你不要忘記!』
結果如何?被辭退的人心理上好受得多了,他們也不會覺得是受冷落,他們知道假如我們再有工作時,一定還聘用他們。並且我們當真下季又請他們來時,他們對本公司更加有親切的感情。」

已故莫洛維特先生有一種不可思議的神奇才能,專善勸解兩個勢如水火的仇人。他怎樣辦到的呢?
首先他仔細的找出雙方都對、都有理的事實——他誇獎、鄭重其事、小心翼翼地使之突顯出來——並且無論最後是怎樣的解決,他絕不說任何一方有錯。
那是每個仲裁者都懂得的——讓人們保全他們自己的面子。
世界上真正的偉人絕無暇只凝視他們自己的成就。讓我們舉一例以明之:
經過幾世紀的激烈對敵,土耳其人於一九二二年決定要把希臘人從土耳其國境驅逐出去。土耳其總統凱馬爾對他的士兵沈痛的說:「你們的目標是地中海。」接著激戰開始,結果士軍獲勝;並且當希臘的兩位將軍去往凱馬爾將軍處請降時,沿途大受土耳其人的辱罵。
但是凱馬爾卻無一點勝利者的驕態。他很誠懇地握著他們的手說道:
「二位請坐,你們一定很疲倦了。」於是他細談此次戰況之後,打算減輕他們戰敗的苦痛,便說道:「戰爭就像一種運動競賽,好手有時仍不免失敗。」

雖然在全勝之下,凱馬爾將軍還不忘一條重要的規律就是——
讓他人保全自己的面子。

作者簡介:
戴爾‧卡內基(Dale Carnegie,1888-1955),美國著名人際關係學大師,西方現代人際關係教育的奠基人,畢生致力於大眾心理和人際關係學的實踐研究,開創並發展出一套獨特的融演講、推銷、為人處世、潛能開發於一體的成人教育方式。接受他培訓的有社會各界人士,甚至包括美國總統。台灣則於1987年由黑幼龍引進。代表著作《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被視為是社交技巧的聖經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