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14 T-015 書名:末代皇帝自傳(上/下)
風雲書網:http://www.eastbooks.com.tw

出版重點:
他,是唯一為自己作傳的皇帝
他,是唯一在亡國後還能居住深宮的皇帝
他,是結束了中國四千餘年帝制的末代皇帝

溥儀的人生,因登上帝基而與眾不同,
然而炫麗宮庭的背後,藏著許多不為人知的辛酸!

著名歷史小說家高陽作序
獲九項奧斯卡金像獎的電影「末代皇帝」原著
最為全世界熟知的一位中國皇帝

作者簡介:
愛新覺羅.溥儀(1906-1967)
出生於北京醇王府。三歲被立為嗣皇帝,為清朝第十代皇帝,年號宣統。繼位後不到三年,辛亥革命爆發,溥儀退位,結束了中國四千餘年的帝制之局。

溥儀一生有過五個女人,皇后婉容、淑妃文繡、祥貴人譚玉齡、福貴人李玉琴、李淑賢。一九三一年,文繡提出離婚要求,溥儀回憶起這段往事說道:「我想起了我的家庭夫婦間的不正常的生活。這與其說是感情上的問題,倒不如說是由於張園生活上的空虛。其實即使我只有一個妻子,這個妻子也不會覺得有什麼意思。因為我的興趣除了復辟,還是復辟。老實說,我不懂得什麼叫愛情,在別人是平等的夫婦,在我,夫婦關係就是主奴關係,妻妾都是君王的奴才和工具。

內文簡介:
「我出生於北京的醇王府,我的祖父是道光皇帝的第七子。在我三歲那年,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病篤,慈禧突然決定立我為嗣皇帝。在我入宮後的兩天內,光緒與慈禧相繼去世,我便登極為皇帝──清朝的第十代,也是最末一代的皇帝。不到三年,辛亥革命爆發,我退了位。」──溥儀《我的前半生》

末代皇帝的故事搬上銀幕之後,獲得九項奧斯卡金像獎,全球有十五億人爭著排隊去看這部片子,並為片中主角──溥儀那傳奇化的,悲劇性的一生遭遇,而深受衝擊,內心感動。
溥儀的一生,是一部活的中國現代史,他遭遇了古今中外所有帝王從所未有的榮枯深沉,成為最富有奇幻色彩的時代見證人物。

本書就是「末代皇帝」的全部故事,包括溥儀自撰的「我的前半生」,及沈醉所寫的「溥儀的後半生」,合起來看,正是「末代皇帝」的全貌

內文精摘:
光緒三十四年舊曆十月二十日的傍晚,醇王府裏發生了一場大混亂。這邊老福晉不等聽完新就位的攝政王帶回來的懿旨,先昏過去了。王府太監和婦差丫頭們灌薑汁的灌薑汁,傳大夫的傳大夫,忙成一團,那邊又傳過來孩子的哭叫和大人們哄勸聲。攝政王手忙腳亂地跑出跑進,一會兒招呼著隨他一起來的軍機大臣和內監,叫人給孩子穿衣服,這時他忘掉了老福晉正昏迷不醒,一會被叫進去看老福晉,又忘掉了軍機大臣還等著送未來的皇帝進宮。這樣鬧騰好大一陣,老福晉甦醒過來,被扶送到裏面去歇了,這裏未來的皇帝還在「抗旨」,連哭帶打地不讓內監過來抱他。內監苦笑著看軍機大臣怎麼吩咐,軍機大臣則束手無策地等攝政王商量辦法,可是攝政王只會點頭,什麼辦法也沒有……
家裏的老人給我說的這段情形,我早已沒有印象了。老人們說,那一場混亂後來還虧著乳母給結束的。乳母看我哭得可憐,拿出奶來餵我,這才止住了我的哭叫。這個卓越的舉動啟發了束手無策的老爺們。軍機大臣和我父親商量了一下,決定由乳母抱我一起去,到了中南海,再交內監抱我見慈禧太后。
我和慈禧這次見面,還能夠模糊地記得一點。那是由一次強烈的刺激造成的印象。我記得那時自己忽然處在許多陌生人中間,在我面前有一個陰森森的幃帳,裏面露出一張醜得要命的瘦臉——這就是慈禧。據說我一看見慈禧,立刻嚎啕大哭,渾身哆嗦不住。慈禧叫人拿冰糖葫蘆給我,被我一把摔到地下,連聲哭喊著:「要嫫嫫!要嫫嫫!」弄得慈禧很不痛快,說:「這孩子真彆扭,抱到哪兒玩去吧!」
我入宮後的第三天,慈禧去世,過了半個多月,即舊曆十一月初九,舉行了「登極大典」。這個大典被我哭得大煞風景。
大典是在太和殿舉行的。在大典之前,照章要先在中和殿接受領侍衛內大臣們的叩拜,然後再到太和殿受文武百官朝賀。我被他們折騰了半天,加上那天天氣奇冷,因此當他們把我抬到太和殿,放到又高又大的寶座上的時候,早超過了我的耐性限度。我父親單膝側身跪在寶座下面,雙手扶我,不叫我亂動,我卻掙扎著哭喊:「我不挨這兒!我要回家!我不挨這兒!我要回家!」父親急得滿頭是汗。文武百官的三跪九叩,沒完沒了,我的哭叫也越來越響。我父親只好哄我說:「別哭別哭,快完了,快完了!」

典禮結束後,文武百官竊竊私議起來了:「怎麼可以說『快完了』呢?」「說要回家可是什麼意思呵?」……一切的議論,都是垂頭喪氣的,好像都發現了不祥之兆。
後來有些筆記小品裏加枝添葉地說,我是在鐘鼓齊鳴聲中嚇哭了的,又說我父親在焦急之中,拿了一個玩具小老虎哄我,才止住了哭。其實那次大典因為處於「國喪」期,丹陛大樂只設而不奏,所謂玩具云者更無其事。不過說到大臣們都為了那兩句話而惶惑不安,倒是真事。有的書上還說,不到三年,清朝真的完了,要回家的也真回了家,可見當時說的句句是讖語,大臣們早是從這兩句話得到了感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