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語堂精品集8:武則天【最新譯校】  
書系列別:文學大師精品集
書系編號:Tc208
書籍名稱:林語堂精品集8:武則天【最新譯校】
作  者:林語堂
定  價:$220元
開本尺寸:正25K-15x21cm
裝訂頁數:平裝本-256頁
ISBN:978-986-146-826-6
出版日期:2011.10.21

風雲書網:http://www.eastbooks.com.tw(購書網站)

出版重點:
 ※中國人直接用英文寫中國最成功的兩位,一位是辜鴻銘,一位即是林語堂。
     他們筆下的英文,全沒中國味;他們筆下的中國味,卻全是英文。
 ※賽珍珠譽為「根深於過去,盛開於現代」的「現代作家」!
 ※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看大師筆下的武則天是何種風貌?!
 ※文學大師經典重現,全新譯校!

作者簡介:
 林語堂(1895—1976),是一位以英文書寫而揚名海外的中國作家,也是集語言學家、哲學家、文學家、旅遊家、發明家於一身的知名學者。因翻譯「幽默」(Humor)一詞,以及創辦《論語》、《人間世》《宇宙風》三本雜誌,提倡幽默文學,因此贏得「幽默大師」的美名。1935年在美出版《吾土與吾民》,自此享譽歐美文壇。次年移居紐約,致力寫作。1937年出版《生活的藝術》,成為翌年全美暢銷書冠軍。此後年年皆有新著,至1964年為止,共計出版《京華煙雲》、《蘇東坡傳》等三十餘部小說、論述、歷史傳記、英譯重編中國經典或傳奇。林語堂為福建龍溪(漳州)人。譜名和樂,17歲入上海聖約翰大學改名玉堂。28歲獲美國哈佛大學比較文學碩士學位。1923年獲德國萊比錫大學語言學博士學位。返國後任北京大學英語系教授兼北京師範大學英語系講師。開始以語堂為名發表文章。歷任北平女子師範大學教授和教務長、中央研究院英文總編輯、史語所兼任研究員,及上海東吳大學法律學院英文教授。1928年編著《開明英文讀本》,風行全國。1966年,返台定居陽明山。1975年以《京華煙雲》被提名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1976年3月26日病逝香港,四月移靈台北,長眠於故居後園中,享年八十二歲。

內文簡介:

文學大師林語堂經典文學代表作!
一代女皇扭轉乾坤改寫大唐歷史!
不甘於永遠屈居男人背後的一代女傑!

當命運不肯創造一個偉大的女人時,
一個偉大的女人自會創造她自己的命運!

作為女人,她嬌媚動人,艷冠六宮粉黛;
作為女皇,她鐵腕專制,巾幗不讓鬚眉;
從皇帝背後的女人到獨攬大權自立為帝,
她付出的不只是青春;
在權力遊戲與生死危機中,
她終於找到一條與眾不同的路!
從古至今,沒有一個女人敢做同樣的事,
也沒有一個女人曾經成功過,
她的功過評價至今仍難以論斷,
後人稱她「一代女皇」——武則天!
武則天,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為唐開國功臣武士次女,十四歲入宮選為才人,唐太宗賜號「武媚」。貞觀二十三年太宗去世,被送至感業寺為尼。高宗即位後將她接回宮中,深受高宗寵愛,先封為昭儀,後封為皇后。又上尊號為「天后」。高宗崩,中宗即位,武氏為皇太后,臨朝稱制後改名曌。並改國號「周」,自立為帝。從此大唐命運為之改寫。

內文精摘:

1
敝人邠王守禮決心寫下唐室瀕臨滅亡的幾十年間種種精彩,令人心碎的回憶。諸王在當今聖上的領導下回返故居,享受平安的生活,如今已二十四年了。在我們這些歷盡滄桑的老一輩眼中,一切都像惡夢,簡直不像真的。堂兄郢國公璆——王子素節之子——也是幸運逃生的王侯之一。
在同一陣迫害的風潮裏,他和我都失去了父親。他是好人,曾幫助不少王侯的子弟。他也自小就變成孤兒,童年飽經恐怖、飢餓和徹底的孤寂,在亞熱帶的海南島叢林中流浪,自覺像罪犯的兒子,姓氏中沾上了污痕。他的母親和九位兄弟在同一天遇害,他和三位年紀最小的弟兄則遭到放逐。
他和我常常對坐小飲,聊著我們最不平凡的祖母的種種事跡。他執意以他的父親為榮,我也以先父為榮。王子素節和先父章懷太子李賢都是真正的學者,先父曾擔任「太子監國」。這又有什麼用呢?他的父親被人吊死,先父被迫自縊身亡。但是他和我都喜歡說那些往事,像劫後餘生的水手,愛談歷險的經過。
我們怎麼描寫自己的祖母呢,何況她又是一個蕩婦?皇室有一種習俗,包括當今聖上(明皇)在內,大家都不評論祖母的是非,但是對她的姪兒武氏兄弟則直言不諱。談話間偶爾提到她的名字,馬上噤若寒蟬,因為她究竟是我們的祖母,對不對?我不太贊成這種說法,至少在我的情況中,她是不是我的親祖母還頗成疑問呢;我相信先父是韓國夫人生的,不是她的骨肉,這一點我以後再加說明。
關於這一點,我必須說說最近發生的一件事情。大家都相信我有超人的聽力。時當四月,天氣晴朗乾燥,皇弟歧王來看我們。我隱隱約約覺得不舒服,精神沮喪。
「我打賭要下雨了,」我說。
一點都不假,不到半天的工夫,天氣驟變,傾盆大雨一連下了十幾天。
然後宴席上,我對歧王說:「天快要放晴了。」空中毫無雲破天清的徵兆。
堂兄不相信。
「聽我的準沒錯,」我說。
果然第二天雨就停了,天空又恢復了清爽的景觀。
堂兄報告聖上,說我具有預報氣象的神力,聖上問我是真是假。
「我沒有什麼神力,」我答覆說,「少年時代,我被囚禁在東宮,一年總要遭武氏兄弟鞭打三、四次。聖上年紀太小,大概記不清了。疤痕治好,病根仍在。天氣一變,我全身的骨骼就痠痛不已,天氣快要轉晴,我又恢復了健康,原因就在此。」我又說:「多謝祖母。」
氣氛立刻緊張起來,宛如我有什麼失禮之處似的。
我不相信我們應該這麼拘謹,聖上對我不錯,他對一切弟兄都是如此。當年就是他率兵突擊,打進皇宮,結束了武家的權勢。他內心深處多麼討厭武懿宗、武三思等人!他十幾歲的時候,有一次獲釋出宮,祭拜祖廟。當時武家的權力正達到高峰,武懿宗擋住他和隨員的去路。少年的他大叫說,「你好大膽!這是李家的祖祠。與你何干?」不過他似乎寧願不談祖母的一切。何必假惺惺呢——習慣地把祖先的行徑看成完美無瑕?無論如何,我若不能誠實而坦白地記下先祖母在政治和私德上的奇特行徑和震撼人心的事蹟,
這幾卷傳略就不值得一寫了。
時移世易。武家的人已經作古,長埋地下,尚未被人遺忘,卻完全失勢了,一提到祖母,我們的血液就凍結起來;如今回顧多年前的往事,她似乎只像一個氣數已消的魔鬼。有時候,她的浮誇、她的固執和不移的自信,甚至帶有喜劇色彩。她熱愛生命。生命在她眼中是一種遊戲——奪權的遊戲——她至死玩得津津有味。不過她最後選擇的比賽倒像狂想曲,而不像一般固執、任性女子所控制的政治史。她一定想成為歷史上最有權威、最偉大的婦人。後來她終於失敗,錯不在她;武氏子孫沒有一個人具備她一半的智慧、性格和政治技巧。
我悠閒度日,寫這幾卷傳略可以說是怡情悅性又有價值的工作。我相信這樣對我好處很多。我從來不敢想能寫出像先父傳下的《後漢書注》之類的學術作品,不過我希望能寫一部當時——尤其是皇家——人物及大事的忠實內記。往後我就不再多談自己了。

2

太宗貞觀二十三年(西元六四九年),曾祖父太宗皇帝奄奄一息,躺在美麗的終南山淨地,四周滿是鬱鬱蒼蒼的樹木。那是他的夏季別宮,由一條宜人的溪水河谷通往都城長安,此水是一條潺潺的清溪,由終南山流到南郊「曲江池」附近的別墅區。山脈綿延,變成太白山脈的一部分,但是此處比市區高一千呎,卻是平坦的台地,幽隱自成世界。含風殿式樣單純,具有一般避暑房舍的鄉村風味,是由另一座老宮殿拆下的木材築成的。
太宗皇帝的作風一向如此。他是大唐的開國明君,卻從來不求宮舍的壯觀和華麗,住在隋帝留下來的宮殿中,只零零落落修繕了幾處地方。他知道幾十年的戰亂弄得民窮財盡,大建築需要人民花錢作苦工。他確實在宮殿旁邊建了一座凌煙閣,不過那是用來紀念「二十四勳臣」,他們跟著他轉戰各地,建立了新王朝,使國家再度和平統一。對他的朋友、將軍、戰場同僚表示謝意,這是他另一項特質。這些人都是他麾下的勇士,他們的畫像正是當年為君王和國家立功的禮讚和紀念。
兩個月前他罹患痢疾,雖然一度好轉,卻始終沒有復原。他似乎失去了一切精力,顯得十分憔悴和衰弱。他直覺大限快要來了。
他五十二歲染病,原本是一個強壯又開心的軍人,對能臣悍將具有高度的袍澤深情。天生是好領袖,以人情味和直爽寬厚的性格而知名,他對臣子的過錯直言不諱,也要求臣子坦白批評他的過錯。他身邊有一群上等的能臣,有勇氣有志節,對他敬愛有加。不知怎麼,大家都覺得他比自己更偉大更優秀。他聞過烽煙和征塵,曾親自領導高麗之戰,又派手下的大將軍攻破了北方的東突厥聯盟,把西邊的疆界拓展到裏海附近的吐谷渾外圍;其他將軍曾由北面攻入印度,逼尼泊爾納貢。
他不擺架子,平易近人,一臉足可「懸弓」的硬鬍子,對人民具有真正的同情心。這份愛民之心正是大唐強盛的關鍵。他頗得民心,而人民對大唐的忠心最後終於粉碎了武則天的迷夢。我提到這一點,可以和後面的內容作一比較。
有一次他探訪監牢,看到幾個死刑犯。「你們死前想不想回家看看父母?」犯人簡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喔,我是當今聖上。我放你們出獄。回家看看你們的父母和子女吧。
秋天再回來受刑!」犯人既驚訝又感動。他們獲得自由。


不朽的傳世巨著  永恆的文學大師
【永遠的幽默大師——林語堂】新譯新校
◎京華煙雲(上)(下) ◎風聲鶴唳 ◎朱門 ◎生活的藝術 ◎吾土與吾民 ◎紅牡丹  ◎武則天
【時代的改革者——魯迅】全新足本
特增相關附錄及魯迅年表!隨書附贈魯迅詩文精美書籤!
◎吶喊 ◎徬徨 ◎野草 ◎朝花夕拾 ◎故事新編 ◎中國小說史略
【在時代中沉淪的文人——郁達夫】全新足本 隨書附贈郁達夫詩文精美書籤!
◎沉淪 ◎微雪 ◎遲桂花 ◎歸航 ◎水樣的春愁
【瞬間隕歿的流星——徐志摩】全新足本
◎翡冷翠山居閒話 ◎我所知道的康橋
【永不褪色的蕭蕭落紅——蕭紅】全新足本
◎呼蘭河傳 ◎生死場
【天地間第一等至情文學——朱自清作品集】精選新編
◎背影 ◎蹤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