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04重返狼群【風雲30週年紀念典藏版】

2022年10月新書預告:
出版類型:文學經典小說
書系列別:風雲時代三十周年紀念暢銷典藏版
書系編號:A-004
書籍名稱:重返狼群【風雲30週年紀念典藏版】
作  者:李微漪
譯  者:
定  價:$450元
開本尺寸:正25K-21〈長〉*15〈寬〉
裝訂頁數:平裝本-640頁
ISBN:978-626-7153-36-9
原印條碼:978-626-7153-36-9
CIP碼:857.7
出版日期:2022.10.20
購書網站:www.eastbooks.com.tw
 
出版重點:
※愛,就是給牠自由!世界首次個人成功野放家狼完整記錄,真人真事呈獻!同名紀錄片榮獲國際紀錄片節「最佳新人紀錄片獎」!
※找回生命中最單純的感動與真誠,「延續狼圖騰」不滅精神,《狼圖騰》作者姜戎為之作序!
※中國人自古仇狼,寓言和神話中狼的形象幾乎無一例外全是負面角色,狼真的那麼無情無義嗎?李微漪以女性特有的溫柔細膩的文筆,深情描寫了小狼格林對她的愛,感動了上千萬人,也是《重返狼群》最動人心扉的部分;書中那些真實動人的故事,更證明中國傳統的惡狼文化是多麼錯誤無知,值得每個人深思。
※為放歸小狼,李微漪和男友亦風在若爾蓋大草原上生活了近七個月,在此期間他們用相機及手機真實記錄了格林重返狼群的全部過程,可謂第一手的資料,也見證了她與格林超越凡人的感情。
※《狼圖騰》作者姜戎、著名評論家孟繁華、白燁等見證推薦。
 
作者簡介:
李微漪,女,四川人。畫家、作家,曾在草原與狼同生共死長達八個月。歷時兩年半,根據當時日記和珍貴的影像資料,整理成四十萬字的《重返狼群》。出版作品:長篇紀實文學《重返狼群》、《重返狼群二部曲》(風雲時代出版)、《讓我陪你重返狼群》,此書同名電影於2017年上映。 同名網路紀實劇於2021年3月在優酷網播出,劇中李微漪再走重返狼群之路。
這是一人一狼以命成就的書,她說:其實我只是一個記錄者,真正的作家是小狼,牠是我書中所有故事的創造者,我在牠的故事裡笑著哭,哭著笑……牠要透過我的文字告訴人們有關自由、競爭、生存、夢想、尊嚴、情誼、草原和狼……
 
 
 
 
內文簡介:
風雲三十  堅若磐石  時代傳承  珍藏一世
無私真愛  再現生命奇蹟
重返狼群  尋找原始記憶
意外被人類收養的小狼,還能再回歸狼群?
已經被社會馴化的小狼,要如何喚醒野性?
她與牠單純無私的感情,真能經得起考驗?
一個不凡的女子!一生不悔的承諾!一世不變的情緣!
 
狼王高貴的聲音再次響起,狼族的嗥聲恢弘樂章般地響起,聲音越來越近,逐漸向狼山會聚。格林回頭望了一眼,牠凝視月光虛幻的山上曾經的家園,心裏湧動著生離死別之情。終於,牠從深深的雪中拔出一隻前肢,邁出了離開人類的第一步……
格林溫存摩挲著我,留下是因為我愛你。
牠轉頭望著狼群消失的方向,又回過頭來,
狼眼裏慢慢溢出一層淚光……
 
作者李微漪在草原寫生途中,聽到一對剛剛產下狼仔的公狼母狼慘死的消息,因而萌發了要尋找六隻孤兒狼的想法。在費盡一番周折後,終於找到收養幼狼的牧民家時,有五隻小狼已經死亡,僅剩的一隻也已奄奄一息,她救活了這隻小狼並將牠帶回成都,並為牠取名「格林」。在城市中飼養了一段時間後,都市的狹窄環境已經無法滿足小狼的需求,外界質疑聲與壓力也愈發加深,她決定把格林帶到若爾蓋草原上朋友所經營的一個獒場生活,開始為格林的重返狼群展開一連串「培訓」計畫。究竟格林能不能成功回歸山林,重新融入狼群之中呢?
 
※【名人評價】
這部狼書經常讓我或冷汗淋漓,或熱血沸騰,抑或潸然淚下。最讓我情感衝動和意想不到的是小狼最後成功融入狼群,以及狼女和格林所表現出的不惜冒生命危險的狼性格。這種成功機率幾乎等於零的冒險,給予了我精神上空前的震撼。──《狼圖騰》作者  姜戎
 
※【書中金句】
◎沒有被放逐的痛苦,就沒有勇闖天涯的膽氣,沒有用生命做抵押的拼搏,就不具備自強獨立的狼性。
◎愛你,才跟你走,但絕不放棄骨氣和尊嚴。
◎在臨界點上蔑視危險,在地獄的邊緣擁抱天堂。
◎沒有建不成的荒城,只有回不去的荒原。
◎死亡對狼而言並不可怕,但在圈養中死去卻是莫大的悲哀!
◎高寒和貧瘠,造就了生命的堅韌與剛毅,也演化為最動人最本質最純善的美。
◎嚴酷的大自然用殺戮的事實告誡著進入這裏的一切生命,你的角色只有兩種選擇——獵手!或者獵物!
 
 
 
※【目錄】
序:本書給予我精神上空前的震撼  《狼圖騰》作者  姜戎
一、小狼的奇蹟
二、引狼入市
三、滿月的小淘氣
四、天生會游泳
五、獠牙之下出政權!
六、絕不把自己的命運牽在別人手裏!
七、天台上的狼嗥
八、啟動格林的野性基因
九、一匹野狼上街了!
十、英雄少年狼
十一、城市宅狼
十二、只為那傳說中美麗的草原!
十三、狼與藏獒的傳說
十四、獒兄狼弟
十五、狼為食狂
十六、草原領地狗
十七、飛狼撲火
十八、第一次捕獵的代價
十九、狂獒血戰
二十、狼情密意
廿一、越獄疑雲
廿二、格林,咱們走吧!
廿三、天敵
廿四、錚錚狼骨
廿五、陷阱!
廿六、狼媽戰歌
廿七、認親儀式
廿八、自然法則
廿九、誘惑
三十、再闖狼山!
三十一、狼山上的日子
三十二、狼煙
三十三、最怕遇到人!
三十四、狼族的集結號
三十五、回歸
三十六、淒厲的北風吹過……
 
 
 
 
※序
本書給予我精神上空前的震撼     《狼圖騰》作者 姜戎
 
「狼女」是若爾蓋草原藏族牧民送給「八○後」女畫家李微漪的帶有神性色彩的藏名,我認為微漪更配得上「中國第一狼女」的稱號,因為她不僅救狼崽,養小狼,野化訓練狼,成為將人養的狼成功放歸狼群的第一人,而且還撰寫了《重返狼群》——世界狼文化中的第一部由女性當事人自述的紀實體小說傑作。
我已精讀了四遍《重返狼群》,仍想再讀。這部狼書經常讓我或冷汗淋漓,或熱血沸騰,抑或潸然淚下。最讓我情感衝動和意想不到的是小狼最後成功融入狼群,以及狼女和小狼格林為此目標所表現出的大膽進取,不惜冒生命危險的狼性格。這種膽大妄為、成功機率幾乎等於零的冒險,居然圓滿完成,給予了我精神上空前的震撼。
我作為《狼圖騰》的作者,作為很熟悉世界狼文化的人,深知養狼艱難,放狼回歸狼群,更是凶險得難以想像。我在青年時期就未能實現將我養的小狼放歸狼群的夢想,前幾年重慶的羅勇放狼歸群也悲壯地失敗了。據我所知,之前世界上還沒有一條由人養大的狼放歸荒野後能夠存活下來,因為,沒有獨立捕食、尋食和防衛能力的孤狼在荒野根本無法生存,要想生存就必須加入野生狼群。但是,由人餵大的狼帶有類似家畜的依賴性,又不會捕獵,更危險的是完全不懂得狼群的族法家規。因此,這種狼不僅不會被狼群接納,甚至還會被狼群咬殺。
然而,中國狼女李微漪卻打破了這項零的紀錄。由於若爾蓋草原濕地已經開始乾涸沙化,再加上盜獵猖獗,狼群幾近絕跡,因此,狼女的這項紀錄尤顯珍貴,珍貴到可能以後再也無人破此紀錄了。李微漪真可能成為「李唯一」——中國當代唯一的狼女。這是她的榮譽,但這也是她、中國生態環境、狼群以及其他動物的悲哀。
閱讀《重返狼群》,我首先關心的是狼女微漪是如何實現這一連國內外狼男們都未能創造的奇蹟的,這也是該書最具創新特色的主要看點。狼書生動詳盡地記錄了狼女成功的原因:她出於對自由強悍狼性的尊重和理解,大膽採用一種育狼野化狼的獨門絕技,即以真正狼媽(不是人媽)的方式來養狼馴狼。從幼崽開始,就完全放縱狼性,在成都某高樓的一間秘密小屋裏讓小狼暴飲暴食、無法無天、自由野蠻地成長。到了若爾蓋草原以後,微漪首先「自我」野化,如同真狼媽那樣,完全脫離人群,在野狼出沒的狼山上,與半大小狼過著同吃同睡同狩獵的野狼生活。以真狼環境的凶險與饑餓來啟動小狼體內的野性基因,在實戰中鍛煉小狼獨立捕食的生存能力。
但是,這種狼媽馴狼法艱辛異常,風險巨大,危及生命。用「九死一生」來形容育狼馴狼的過程仍顯輕飄。事實上,小狼格林至少經歷了不下十幾次的死裏逃生,就是狼女自己也多次與死神擦肩。讓我深深感動和敬佩的是,在一次次死亡的威脅下,狼女依然咬牙堅持,沒有退縮,沒有心軟:不是僅僅為了「活著」,而是為了自由生活;不是退回城市動物園,而是在「望子成狼」的母愛下,將小狼置於危險殘酷的環境中,強化成真正的野狼,並把牠送回牠的血親狼群之中。更讓我內心震顫的是,狼女不惜親身全程陪練,甚至做好了自己可能成為狼群聚餐時的「一道主菜」的精神準備。一個中國現代青年女性,能如此敬狼愛狼,能如此深刻理解狼和自由,能有如此自由意志和膽魄,真讓我這頭「老狼」肅然起敬。
繼續讓我驚訝的是,狼女不僅具有狼膽,而且還擁有超人的狼智慧。在小狼兩個月大的時候,由於狹窄的城市樓房將扼殺小狼日益膨脹的自由狼性和野性,又由於狼嗥遭鄰居舉報,微漪最終不得不攜小狼離開成都,竟然下決心到草原一個朋友開辦的養獒場去馴狼。如果換了我,是斷然不敢冒險將一條小嫩狼送入狼的天敵藏獒群的。
然而,狼女就敢劍走偏鋒,不惜幾次冒著小狼幾乎命喪獒牙的危險,使小狼在猛獸群中學會察言觀色、學會尋找保護傘、學會如何表達臣服的肢體語言、學會與藏獒鬥智鬥勇,甚至欺負大獒。最後,渴望群體生活的小狼居然創造了化敵為友——與藏獒成為生死與共的戰友的奇蹟,讓人們對勇敢、智慧、倔強的狼性有了全新的正面認識。事後來看,狼女的冒險雖然是被逼無奈,但也有她對小狼潛能的正確預判。因此,這次冒險還是一著高智商的險棋。後來的事實證明,聰明機智的小狼幾乎用生命換來的融入猛獸群的經驗,對牠最終被狼群接納,起到了其他種種馴狼法所無法替代的關鍵作用。
狼女奇書《重返狼群》還具有顛覆中國傳統惡狼文化的文化價值,該書以無可辯駁的眾多實例實證和實景圖片,展示了人們難以想像的狼性中重情重義的愛心,進一步顛覆了中國人心目中狼的兇殘狠毒、忘恩負義的惡魔形象。我敢斷言,絕大多數的中國人絕不會想到,那條半大的小狼,在吃羊吃兔的時候總會給狼媽留一條腿;在狼媽病倒時,小狼會在窗前日夜焦慮地守候,還會從地下刨出自己「私藏」的野兔來餵媽媽;在狼媽一次被三條兇猛大藏狗瘋狂追咬時,會毫不猶豫挺身救母,拼死血戰,不惜負傷累累;在草原狼山上,大雪封路斷糧斷援的時候,小狼會日夜狩獵,將難得的獵物與媽媽分食,養活狼媽……李微漪以女性特有的溫柔細膩的文筆,深情描寫了小狼格林的愛心,那是《重返狼群》最動人心扉的部分,值得每位中國家長和孩子閱讀與思考。書中那些真實動人的故事,可證明中國傳統的惡狼文化是多麼虛假無知,多麼誤人子弟和誤導民族價值取向。
《重返狼群》的文化價值中,具有更為重要的現實意義:它將為中國近年來興起的狼文化熱,繼續提供能量,為打造中國的強勢文化貢獻新元素。
當前,世界強國的競爭已進入文化競爭的決定性階段。雖然世界公認我國的經濟、科技、軍事等方面的發展處於強勢,但是我國的文化實力和影響力卻處於明顯的劣勢。因此,鑒別中國各種文化的強弱,並大力發展強勢文化,將是關係到中國命運的當務之急。而狼文化恰恰是人所共知的一種強勢文化。從人類文化心理上看,「狼來了」絕對比「虎來了」「獅來了」更具威懾力。
在世界歷史上,狼文化是許多強勢民族的核心精神文化之一。在古代,版圖最大的蒙古大帝國、版圖第二大的羅馬大帝國,以及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奧斯曼大帝國,都是崇拜狼的民族建立的。雖然在西方基督教和中國儒學鼎盛時期,狼文化被妖魔化,並遭到全面封殺,但在文藝復興之後,自由民主精神高揚的時代,狼的自由頑強競爭精神重新受到推崇,狼文化再度崛起並逐漸復興。
當今世界上唯一的超級大國——美國,就是一個狼文化高度發達的國家,它崇尚並繼承了羅馬的狼精神和北歐民族的狼神文化。在工業化時代,它還主動吸收了美國本土的印第安人深厚豐富的狼崇拜文化,在此基礎上建立了世界上最強盛的狼文化,產生了大批對美國精神和性格影響巨大的狼文化作品。如小說《人與狼》《狼王洛博的故事》《荒野的呼喚》《雪虎》《海狼》,以及電影《狼改變美國》、《與狼共舞》(該片獲奧斯卡大獎),等等。
自由獨立、頑強競爭、勇敢進取的狼精神,對美國長期保持世界首席強國地位起到了重大作用。因為,美國最早認識到自由進取的狼精神,在本質上是與資本精神、市場精神、企業精神以及民族復興精神最相同相通的精神。如今,在強國的文化競爭中,美國文化依然保持著狼一般的強勢,讓中國導演們不斷驚呼「狼來了!」。
那麼,處於文化弱勢的中國該怎麼辦?唯一出路就是不要再把精力和財力浪費在封建腐朽和百扶不起的無生命力的文化上,而全力打造中國的強勢文化,尤其應該借鑒美國學習印第安人狼文化的成功經驗,並吸收中國本土游牧民族的得天獨厚的狼文化資源,建立具有中國本土特色的狼文化。而《重返狼群》這部產生於中國西部草原的狼書,將為建造中國的強勢文化做出特殊的貢獻。在此,我真切希望千千萬萬讀過《狼圖騰》的讀者,讀一讀《重返狼群》,它定會給你有關中國新興狼文化的深層啟迪。
最後,「老狼」衷心感謝小狼女及她的好友亦風:讓我第一次親聞了中國人救狼放狼的故事;讓我在書中親見了與我當年養的小狼幾乎一模一樣的小狼格林;讓我重溫了與小狼一起生活的父子般親密而痛苦的歲月;幫我實現了我青年時代未能實現的放狼夢想;部分補償了我對狼族欠下的罪責;也使我看到中國狼文化後繼有狼。
「老狼」預祝《重返狼群》走遍中國,衝出亞洲,最終成為長嘯於世界的第二匹中國狼。
二○一二年四月二日
 
 
※【內文試閱】
「小狼還有活著的嗎?我找了三天了……」我的眼淚終於忍不住又滑了下來,累得頹然跌坐在濕漉漉的草地上。
老人家的神情這才漸漸緩和下來,終於嘆了口氣,於心不忍地讓到一邊,指了指帳篷,答了我第一句話:「你來晚了。」
我的心霎時沉到了谷底,爬起來急匆匆地撞進了帳篷。眼前的地上最後一隻小狼已經不再有聲息,牠四肢鬆散地側躺在地上一動不動,連肚子上的皮毛都看不出絲毫的起伏。跟進來的氈帽小夥子撥弄了幾下,拈住小狼後頸拎起來搖了搖,小狼垂著爪子耷著頭軟綿綿地晃蕩著毫無聲息。
氈帽小夥子放下小狼搖了搖頭:「死了……五天不吃奶還活啥呀?」一句話如五雷轟頂,我頓時淚眼模糊,幾天來的日夜兼程和六隻生命之燭的逐一熄滅讓我悲從中來。
「我還是來晚了!」我痛苦地把頭埋在手心裏,憋了幾天的悲痛終於難以抑制,猛然間放聲長嘯起來,只有那長嘯聲才能悼念我心目中的狼。
突然,「死去的小狼」耳朵一跳,一個激靈,顫顫巍巍地翻過身來,閉著眼睛晃晃悠悠地撐在地上細聽動靜。
「咦?啊……」牧民們齊聲欷歔,似乎也找不到什麼詞來表達驚訝了。
「活著?五天不吃奶居然還活著?!」我瞪大了眼睛,這突如其來的驚奇讓我悲喜交集,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見到一隻活生生的小到甚至沒睜眼的野狼崽。
小狼瑟瑟抖動著,滿懷希望地站著,像個盲人一般還在凝神靜聽,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靈感,輕輕蹲下身子試探著「嗚、嗚、嗚……」地叫了幾聲。
小狼渾身猛烈顫抖起來,如同在黑暗中摸索的人乍見曙光,牠立刻循著聲音,跌跌撞撞地爬了過來。小狼嗅著、拱著,小爪子抓著我的衣襟,使勁往我懷裏爬,吃力地仰起頭想舔咬我的嘴唇,這是小狼認媽媽的舉動,是與生俱來的生存本領。強烈的求生欲讓牠在黑暗中義無反顧地摸索著,追逐我的聲音——小狼把我當成了牠的媽媽。
這是一隻小公狼,昨晚有氣無力耷拉著的小腦袋像復活的秧苗一樣挺了起來,翹著黝黑的小鼻子東聞西嗅。沒睜眼的時候,牠的眼瞼就像刀片劃出的兩條細縫,縫中隱約透出些水盈盈的光來;現在小狼的眼睛已經完全張開了,只是眼睛裏還有一層明顯的藍膜,就像一個剛恢復視力的人正在逐漸適應光明。小狼灰黑色的體毛蓬鬆蕪雜,一層細細的金色長絨毛輕輕顫動,如同蒲公英的花絲一般似乎輕輕呵口氣就會飄然散去。小狼尾巴上的絨毛還沒長齊,光溜溜的像根老鼠的尾巴。牠身上一股淡淡的野狼膻味和犛牛奶味兒摻雜混合。牠的身體很輕巧,隨意捏住一點皮肉就可以將牠整個拎起來。
大姐和氈帽小夥子每天都給我端來酥油茶,然後伸頭進帳篷來看小狼崽,但小狼一聽到聲音就立刻拱進睡袋裏一動不動地裝死。我輕輕揭開睡袋一看,小狼在裏面安靜地蜷縮著,活像一大團牛糞。只有聽見我的聲音,牠才立刻翻身起來,嗚嗚地要吃的。
老阿爸把這一切看在眼裏,表情日漸溫和,有天還對我們微微笑了一下,但卻仍舊寡言少語。
小狼一直在發燒,除了我隨身攜帶的一點應急藥物之外,牧區沒有可救牠的醫藥可尋,我幾次想跟老阿爸商量帶小狼回城裏救治,可每次看到他嚴肅的表情,話到嘴邊又咽了下去。我怕老阿爸不同意,更怕老阿爸乾脆趕我走。
「你把牠帶走吧,」幾天來一直沉默寡言的老阿爸終於對我說,「藏族人信佛,如果能救牠一命,也算我對母狼贖罪了。人和狼都是不得已啊。」
人破壞了狼的棲息地,狼侵犯了人的安寧,殺戮、詛咒、報復、遺孤……一切終究能怪誰?
懷抱這一出生就受人們詛咒的小小異類孩子,我和小狼的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車行路上,我心事重重,走走停停,停停走走,一會兒又下車給小狼餵奶、把尿、休息,休息夠了再換車。坐上半天的車就在沿路小縣城的旅店休息整頓,買一些牛奶和兒童退燒的藥給牠吃。從若爾蓋到成都短短一天的車程,我磨磨蹭蹭走了三天。一方面想讓小狼逐漸適應從高原到平原的落差,也避免牠暈車;更重要的是,我需要多一點時間想好小狼到成都以後將要面臨的問題。現在小狼是把我當唯一的依靠了。可我的父母再開明也不會容許女兒「引狼入室」的,媽媽是連狗都怕的人,何況是野狼。而且,狼屬於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城市人的家裏斷然不能違法餵養。
雖然小狼現在看起來還很趣致可愛,跟小狗沒多大區別,可牠畢竟是小野狼,任何人都會說:「長大怎麼辦?要咬人的!」其實對這點,我自己心裏也沒底。雖然從前跟狼偶爾的一兩次接觸中,狼對我很友善,可現在這隻小狼是要天天養下去的,萬一哪天野性大發,咬我或者咬到別人,這可怎麼得了?等牠很快長成大狼,又在哪裡尋找活動空間呢?這些深遠的問題,我一路想了三天也沒想清楚,眼看已經到成都了,再磨蹭也得回家,只好走一步算一步,先把小狼暫時藏在我的畫室裏吧。
我抱著紙箱站在家門口,貼著門縫聽了聽家裏的動靜,父母似乎在客廳看電視。我再次看了看安靜的紙箱,做了個深呼吸,硬著頭皮按響了門鈴。
「喲,這麼快就回來了?才一個多星期呢。」爸爸開了門。
「嗯,有點事兒。」我含糊地說。
「你拿的啥啊?」媽媽注意到我的紙箱子。
「顏料。」我若無其事地回答,父母沒有起疑。
我剛往樓上走了幾步,突然想起了小狼的口糧問題:「媽,家裏有牛奶吧?」
「有啊,不過你不是討厭喝牛奶嗎?」
「哦,我在草原喝慣了。」我臉一紅,反應挺快。
在細心的老媽面前言多必失,我低頭夾著箱子就往樓上走。
我進了畫室,把紙箱輕輕放在地上,正要轉身關門,媽媽跟了進來,給我遞上幾盒牛奶,絮叨著:「你這娃娃,回家也不跟父母多擺擺龍門陣,淨知道往畫室裏鑽。」說著說著,媽媽突然留意到紙箱子上扎出來的幾個透氣孔,又看看牛奶,疑竇頓生,「這牛奶真是你喝嗎?」
「當然,我渴壞了。」我強作鎮定地打開一盒牛奶喝起來。
「你不會又撿了什麼貓貓狗狗回來吧?」
「沒撿貓狗。」我說的是實話,這次的狀況大大挑戰老媽的想像力。
「不信你打開看嘛。」我破釜沉舟打心理戰了,這叫置之死地而後生。我心跳加速:小狼,關鍵時刻你可千萬別露餡兒。
知母莫若女,媽媽當然也不會去翻看女兒的東西,不過極富經驗的媽媽用腳尖磕了磕紙箱,仔細聽了聽,按照她往日的經驗,如果裏面有貓狗,立刻就會抓撓或者吠叫起來。然而紙箱紋絲不動,確實不像有活物的樣子。媽媽這才放心地下樓了。
耳聽再沒動靜,我伸頭出去張望了一下,反手關上畫室的門,拍拍狂跳的心臟,激動得手舞足蹈起來。從前每次都被父母檢查出來,這次居然這麼順利就闖過了第一關,我心花怒放,我輕鬆愉快,我得意非凡!
 
狐狸是我從小養大的一隻博美犬,雄性,因為渾身雪白,酷似北極狐,所以給牠起了「狐狸」這名字。
狐狸的腦瓜相當聰明,學東西特別快,牠能聽懂至少幾十句常用語和指令,看家門、叼拖鞋、握手、打滾,無一不會。狐狸啥都好,就是嫉妒心強。
小狼甩甩小嫩腿,搖搖晃晃地從紙箱子裏爬出來,抖了抖一身的絨毛東張西望,四處巡查這個新環境,狐狸馬上跟屁蟲似的嗅著小狼的屁股跟前跟後,嗅完一通還扭頭新奇地望著我,彷彿在問:「他是幹什麼的?這也算是狗嗎?」
小狼和狐狸一前一後繞畫室兜了一圈,相安無事,小狼繞回我身邊,我疼愛地摸了摸牠只有拳頭大小的腦袋:「小傢伙,以後這裏就是你的家了。」
猛然間,我感覺到一陣異樣的目光向我襲來,扭頭一看,狐狸變換了先前新奇戲謔的表情,改用一種充滿妒意的眼光死盯著小狼,又順著我撫摸小狼的手抬頭看我,喉嚨裏發出「咕嚕咕嚕」一連串不滿的聲音。
狐狸轉著眼珠進了畫室,縮進了牠的安樂窩裏——狐狸的窩在羅漢榻下面,仗著我的嬌慣,狐狸軟纏硬磨地從我臥室裏拖走了兩張昂貴的羊皮,叼來後,煞費心思地鋪墊在榻下,做了牠的軟床。榻前有個長條形的踏腳凳擋著,狐狸平時鑽到榻下,舒服地躺在羊皮上,藉著踏腳凳和榻沿的遮擋,還能有一線視野可以觀察到外面的情況,就像隱蔽的軍事堡壘,真是個風水寶地。
狐狸躲在窩裏明哲保身,就連小狼又一次在牠面前喝牛奶,牠也隱忍不發。然而令狐狸萬萬沒想到的事情還在後面——吃飽喝足的小狼崽很快看上了狐狸的安樂窩,仗著狐狸不敢造次,小狼天不怕地不怕地走了過去,齜牙咆哮著宣布這狐狸窩現在歸狼了!
眼看小狼得寸進尺居然還要佔據自己辛苦構建的巢穴,狐狸堅決不讓,並低吼著恐嚇小狼。我密切注意狐狸的舉動,隨時準備保護小狼。小狼有我撐腰,更是大膽,毫不含糊地齜牙迎戰,並上前幾步,咬住羊皮的一角就往外撕扯拖拽,一副要把狐狸掃地出窩的架勢,狐狸伸出前爪緊緊抱住羊皮,榻下氣氛頓時緊張起來。
小狼極狡猾,始終不離我的保護範圍之內,頻頻挑戰狐狸。狐狸的眼睛開始發紅,狗毛直立,憤怒像野火一樣越燒越烈,牠把我的警告都拋在了腦後,暴跳如雷地衝撲上來,猛一口咬向小狼的脖子。
「汪嗚……」狐狸剛衝出榻外就發現小狼不見了,接著頭皮一緊,被我抓了個正著,再一看,小狼已經被我抱在懷裏了。狐狸渾身一哆嗦,狗毛「刷」地倒了下來,恐懼如冰水灌頂,澆醒了牠的危機意識——糟糕,今天這頓打是逃不了了。
我剛把狐狸按在地上,小狼就首戰告捷似的往狐狸窩跑去,正式宣布此地改名狼窩。
儘管小狼隱蔽得悄無聲息,可是狐狸卻從沒放棄過驅逐牠。每當我父母上來的時候,狐狸就激動地竄進竄出,跑到我爸爸跟前猛拽他的褲腿,又馬上衝回榻下朝著裏面狂叫,鼻尖像人的手指頭一樣直指著蜷縮在黑暗角落裏的小狼,極力要向父母「告密」。哪知道「家裏有狼」這種情況是父母想都不會想到的事,更不會去理會狐狸的告密了。不單如此,小狼喝的牛奶,尿的尿都記在狐狸的賬上,狐狸沒少替小狼挨罵。
狐狸幾番告密不成,就不再與小狼正面為敵,但明爭結束,暗鬥卻開始了。
這天,我敞開畫室的門通風,飛進來一隻大馬蜂,在落地玻璃上嗡嗡撲扇著翅膀,這是畫室的常客了。狐狸偏著腦袋觀察漸漸飛低的馬蜂。我坐下來看書,並不在意狐狸的表現,因為牠小時候被馬蜂蜇過,深知其厲害,是斷然不會去招惹的,看一會兒牠就會走開。
然而醉翁之意不在酒,狐狸小跑著激動地圍著小狼繞圈,殷切地把小狼引到玻璃前面,衝著還在撲稜的馬蜂「汪」地叫了一聲,小狼立刻注意到這個小活物。動物幼崽時期都對活動的東西充滿好奇,小狼崽也不例外,牠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用嘴去試探這個小活物……
「嗷嗚」一聲慘叫,小狼的嫩鼻子被大馬蜂狠狠蜇了一下,痛得牠驚天動地地叫起來,亂撞玻璃,幾個蹦跳衝到畫室外的花園裏,一頭扎進澆花的水盆中,用冰涼的水來緩解牠的劇痛。我被這突如其來的意外驚壞了,連忙找來牙膏給小狼抹在鼻尖上。小狼狼狽地捂著鼻子可憐地嗚咽,牠萬萬沒想到那麼小的活物會給牠帶來這麼刻骨銘心的痛,牠終於明白了殺傷力不以大小而論的道理。
牠的鼻子開始腫了起來,鼻頭歪向了一邊,顯然牙膏也不足以減輕小狼最敏感部位的腫痛,而且糊在鼻子上令牠很不舒服,牠用爪子抹去鼻子上的牙膏,又伸舌頭舔爪子,再抹再舔反反覆覆自行療傷。
幸好這天父母不在家,衝出畫室的小狼才沒有暴露。
有天我在廚房炒菜,半截辣椒掉在地上,狐狸高興地上來嗅了嗅,發現是辣椒,失望地走開了。少時,狐狸又興奮地轉回來,小心翼翼地叼起辣椒一溜煙不見了。
「這傢伙還對辣椒感興趣?」我忙於做飯,沒顧得上理牠。
等我吃完飯回到樓上畫室,隱藏了一個多小時的小狼早餓壞了。我「嗚嗚」一喚,小狼就急衝出來,風捲殘雲地把奶碗中剩下的牛奶掃蕩一空。
「咳!喀!哇……」小狼突然異常難受,伸長舌頭不停哈氣,搖頭晃腦地舔著鼻子滿地打滾,兩隻前爪抱著舌頭不斷摳抓,口水淌得一身都是。我一愣,忙端起奶碗檢查,幾顆金黃的辣椒籽還沾在碗底,牛奶裏哪兒來的辣椒?我連忙換了碗清水給小狼止住辣,想起了狐狸在廚房的異常舉動,我滿屋找狐狸對質。而狐狸卻早就溜到二樓父母的房間避難去了,整整一天都沒見牠再露面。從此,我將辣椒、花椒這類東西嚴格監管起來,不給狐狸任何可乘之機。
薑還是老的辣,沒滿月的小狼要跟「老狐狸」鬥還嫩了點兒,論狡詐、論經驗,狐狸都遠勝於牠。但從小有了狐狸這碗水墊底,小狼的觀察和防備能力突飛猛進,其狡猾和多疑也與日俱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