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e008白羽經典復刻版:十二金錢鏢(8)雙雄鬥技(大結局)
 


出版類型:武俠小說
書系列別:近代武俠經典復刻版
書系編號:Ue008
書籍名稱:白羽經典復刻版:十二金錢鏢(8)雙雄鬥技(大結局)
作  者:白羽
譯  者:
定  價:$320元
開本尺寸:正25K-21〈長〉*15〈寬〉
裝訂頁數:平裝本-320頁
ISBN:978-626-7369-01-2
原印條碼:978-626-7369-01-2
CIP碼:857.9
出版日期:2023.12.20
購書網站:http://www.eastbooks.com.tw

出版重點:
※金庸尊崇的武俠小說一代宗師 
※著名武俠小說評論家葉洪生喻為「中國的大仲馬」
※三十年代武俠小說界的地位,就彷彿當代的金庸一樣,堪稱是泰山北斗,『武林正宗』
※白羽為北派五大家之一,與鄭證因、朱貞木為「超技擊派」的三大名家
※金庸熟讀白羽作品,梁羽生也稱寫武俠小說是受白羽影響
※《十二金錢鏢》為白羽開山扛鼎之作,自失鏢到尋鏢,情節環環相扣,人物刻畫入微,展現了白羽化腐朽為神奇的佈局功力。
※白羽的小說勝在文筆優美,他的文學素養甚高,駕馭文字的功力舉重若輕。
※白羽的武俠小說,極為講究人物語言,在他的妙筆之下,喬茂貪功、圓滑、刻薄、患得患失的小人心性以及色厲內荏的意識,被刻畫的入木三分。
※故事講述「飛豹子」袁振武因娶師妹不成,又恨師父將掌門傳給師弟俞劍平,一怒反出師門,二十年後,他尋仇劫鏢,與俞劍平多次比武較─量。故事始於求借鏢旗,經過打聽、預警、改途、遭劫、搏鬥、失鏢、尋鏢、無數次上當,情節環環相扣,顯示了白羽化腐朽為神奇的佈局功力。
※白羽使用了「武林」這一詞語,定義超越了此前的「綠林」一詞,成為武術界通稱,約定俗成,至今通用。

作者簡介:
白羽(1899年~1966年),原名宮竹心,近代武俠小說作家。三、四十年代,白羽與還珠樓主、王度廬、鄭證因、朱貞木合稱「北派五大家」。白羽出身於北洋軍閥營官家庭,少讀舊學,青年時期恰逢「五四運動」,又有緣親聆魯迅兄弟教誨,致力新文學創作、翻譯西方名著。後家道中落,華北淪陷,境遇迫使他開始以反諷手法寫作武俠小說,《十二金錢鏢》為其成名之作,《偷拳》為其代表作。香港武俠小說名家梁羽生、金庸都熟讀白羽武俠小說。梁羽生曾言自己「寫武俠小說是受白羽影響」。金庸更曾盛讚白羽:「小說寓意深刻,文字超凡,對中國武俠小說的發展做一定貢獻,堪可稱三四十年代武俠小說一代宗師。」著名武俠小說評論家葉洪生喻白羽為「中國的大仲馬」!

內文簡介:
台下群豪見雙雄已然會鬥,都提神細看著。有那沒見過俞鏢頭的劍法的,更是仔細旁觀,盯著一招一式。年輕的人見二人打得不快,還以為二人持重不發;學精年長的已看出兩人已拿出十分的精神,一面應敵,一面防身。兩人不僅注意在台上,還防備著台下萬一的不測,以及旁觀人的放冷箭。幾招過去漸漸展開功夫。
袁、俞雙雄,進攻退守,連鬥了二十餘招。飛豹子的鐵菸管融合了各門各派的劍法,猛攻俞鏢頭的太極劍。力量既猛,手法又快,目力尤其穩準。俞劍平凝神應戰、欲制先機,乍交手竟測不透飛豹子的來招。飛豹子的菸袋若不發出來,便揣不透他要奔何處;等到招勢發出,又迅若飆風,再來應付,已嫌遲誤。

※【名家推薦】
「白羽寫武俠,人物盡是些常人,沒有一個超人。既沒有飛劍的異人,也沒有駕鷹的怪叟,更沒有骨瘦如柴、力抗萬鈞的僧道和小孩。俞鏢頭被二十萬鏢銀逼得亂跑、求援;鐵蓮子袒護己女,助女奪婿。白羽小說中的英雄一點割肉餵虎、捨己徇人的俠氣都沒有;可以稱得起既盡情,又盡俗。既盡俗,而又力求脫俗。這便是白羽小說的特殊作風。」──評論家 墨嬰

「白羽深痛世道不公,又無可奈何,所以常用一種含淚的幽默,正話反說,悲劇喜寫,在嚴肅的字面背後是社會上普遍存在的荒誕現象。讀他的小說,常使人不由得聯想自己的生活經歷。這體現著大大超出武俠小說本身的一種藝術魅力。所以,正是白羽強化了武俠小說的思想深度,開創了現代社會武俠小說這種新類型。」──評論家 張贛生

「大概目前年輕一輩的讀者對白羽多不甚了了。但在半個世紀以前的華北地區,『白羽』之名卻是如日中天,敢說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道理很簡單,因為他在三十年代武俠小說界的地位,就彷彿當代的金庸一樣,堪稱是泰山北斗,『武林正宗』!他那略帶社會反嘲性的武俠小說文字,曲中筋節,寫盡人情冷暖;對於當時飽經戰亂的苦悶人心而言,實無殊於一帖清涼劑,具有清痰化氣的妙用,令人一看就不忍釋手。」──評論家 葉洪生

「金庸曾盛讚白羽先生小說寓意深刻,文字超凡,對中國武俠小說的發展作一定貢獻,堪可稱三四十年代武俠小說一代宗師。」──天津《今晚報》

「如果說,三十年代還珠樓主作品是『出世』武俠小說的至尊;那麼『後起之秀』的白羽,則是『入世』武俠小說家中唯一能與還珠分庭抗禮的巨擘!」──著名武俠小說評論家葉洪生
「我以為他的書恰可與英國的傳奇作家斯蒂芬蓀相比。他的書能夠沸起讀者的少年血,無形中給你一些生活力和一些勇、一些熱。」──《話柄》

「白羽著述的優點很多,最大的一點就是切合人生,信意寫出,信意讀來,彷彿真有其人,實有其事的一樣。而筆法的生動、敘述的流暢,還是小事。……白羽自然也是受到近世寫實派的影響。」──文藝評論家張騰霄

※【目錄】
第六九章 攘臂爭名    
第七十章 劍戰飛豹
第七一章 雙雄鬥技    
第七二章 神梭傾巢
第七三章 援豹傳柬    
第七四章 智尋故劍
第七五章 網搜豹蹤    
第七六章 銜毒嫁禍
第七七章 助師摸底    
第七八章 暗潛露跡
第七九章 盤湖搜秘    
第八十章 計換密信
第八一章 鏢銀復得    
後記
【附錄一】白羽傳(節選)

※【內文試閱】
十二金錢俞劍平已被飛豹子逼上擂台。飛豹子因自己這邊末幾次連敗三場,怒氣甚盛,面對台下說:「剛才比了好幾場,彼此都差不多。我姓袁的此刻不再教朋友替我拔闖了;我要親自會會俞鏢頭。我的功夫自然不行,可是我本無心求勝,只是虛心求學。俞鏢頭,咱們比拳、比劍、比鏢。你只要三樣勝我兩樣,我就認小服低,立刻把鏢銀替你代尋回來。現在我要先請教俞鏢頭的……」稍稍一思索,說道:「比拳沒意思,索性我請教俞鏢頭的劍法,劍裡夾鏢,你打我挨,倒直截了當。」
子母神梭武勝文、尚克朗一齊說:「好!我們都想瞻仰瞻仰二位的兵刃和暗器。」
俞劍平說:「這個……」陪笑對子母神梭說:「武莊主,剛才講的是以武會友,十場為定。」
飛豹子大聲道:「不錯,我知道,我這是破例的。但是俞鏢頭,別位朋友就見一百場,也不如你我過三招乾脆。你不必多說,我姓袁的千里迢迢奔來,為的是什麼?俞鏢頭,請上!」又回頭吆喝道:「喂,過來!」
袁門弟子熊季遂忙走上台;飛豹子立刻甩衣,露出一身短裝,手裡仍拿著那根鐵桿菸袋。俞氏弟子左夢雲也忙捧劍上來,要給師父遞劍。跛子胡振業和蕭國英守備嘀咕了一陣,胡跛子突然甩衣上台。俞夫人丁雲秀此時立在台根,很著急地佇足望著台上。蕭國英也追上戲台。
胡跛子跳上戲台,往袁、俞當中一站,喝道:「袁老二,你不用找俞師兄,俞師兄是山東太極門的掌門戶老師,你一個跳出牆外的弟子,你不配點名挑將。喂!我們南北太極門的師傅們聽著,憑他一個山窪子跳出來的人,敢來找太極俞?姓袁的,我胡老五陪你走一趟!你把我毀在台上,你再會我們俞老師。你現在不配!」亮出短劍來,跛著一條腿,看定飛豹子,枯黃的眼冒出火色。
俞劍平只道胡跛子仍要拚命,方要攔阻,蕭國英拉了一把道:「三哥等等,你聽聽胡五哥的。」
飛豹子往四面一看,冷笑道:「胡五爺,你要怎麼樣?你還要替人拔闖麼?」
胡跛子冷笑道:「隨便!你小子有種,你就扎死我。你沒有種,五太爺可要扎死你!」
飛豹子鄙薄道:「我袁承烈還沒學會充混混賣味拚命;我也不會跟殘廢人比武。胡五爺,請你把刀子收起來吧,不要比比劃劃地嚇人。」
胡跛子連笑數聲,翻身對台下說:「好!眾位全聽見了麼?我們從前可是師兄弟,是他自己學不好本門武功,是他自己告退走的,他現在又找回本門來算帳。眾位教徒弟、傳功夫,可多留點神。我們丁老師是死了,我不該埋怨他,他實在是眼瞎心也瞎。他教出來的徒弟,臨到末了,就起內訌,摘本門牌匾,還要毀他老師的門婿和愛徒。」
胡跛子當眾宣佈豹子的罪狀;飛豹大怒,兩人立刻動手。胡跛子一劍刺來,飛豹子將菸袋奮力一削,「叮噹」一響,胡跛子身形打晃,咬牙挺劍,又攻上來。飛豹子毫不客氣,鐵菸管如驟雨急擊雹,把胡跛子打得手忙腳亂。
俞劍平忍無可忍,叫道:「胡五弟閃開,我陪二哥走幾招!二哥,小弟真真沒法了!」綽劍遮在胡跛子面前。飛豹子往後一退,桀桀然大笑道:「好難求教的俞鏢頭,咱就來吧!」
雙雄抵面,飛豹子把菸袋一指,突照俞劍平面門點去。俞劍平擬身仗劍,上盤不動,下盤微挪;連讓三四招,方才還手。飛豹子揮動鐵菸袋,當作寶劍,連走了二十餘招,連換了玄女劍、六合劍、八仙劍、青萍劍、三才劍、白猿劍等六套劍法;避開太極劍,半招也沒肯用。俞鏢頭謹守家法,展開太極劍十三字訣,黏、連、劈、閃、剁、戳、提、撲、速、耘、抹、撩、刺,依然是靜以待動。兩個人拚鬥數十合,未分勝負。
飛豹子迫到十二金錢俞劍平的面前,鬚眉賁張,就要動手。俞劍平退無可退,也只得預備接招。俞夫人丁雲秀此時立在台根,很著急地望著台上,蕭國英也追上戲台。
豹黨全疑心俞鏢頭故意遣派有殘疾的人,拿拚命纏窘飛豹。卻不知胡跛子是要當眾宣布飛豹子的罪狀,可又說不漂亮。胡跛子結結巴巴說完這些話,當時喝道:「姓袁的,接招!」把短劍一抬,照飛豹當胸刺去。
飛豹子微微側身讓開,並不拿菸管招架,也不還攻。他手指胡跛子道:「胡五爺,你只管罵我、扎我,我還是要跟俞鏢頭領教。俞鏢頭,你教胡五爺跟我搗亂,你還想找鏢銀不找?」
胡跛子單腿一竄,唰地又是一劍;一連三劍,其快無比。袁飛豹全都閃開了,登時發怒道:「胡五爺,你打算怎麼樣?」胡跛子越怒,第四劍、第五劍,颼颼地攻去。
飛豹子再忍不住,把鐵菸袋一提道:「咳,胡五爺,你太難了!」
胡跛子側頭,又遞進一劍。飛豹子倏地用力把菸袋向外一削,硬碰硬,「噹」地響了一聲。胡跛頓覺虎口微麻,心中越怒,一連又是數劍。飛豹子皺眉一笑,就勢還攻,不再讓招,猛往胡跛子面前一逼。
胡跛子微閃,為救全自己的跛腿,單足吃力,往開處一跳,未免跳得遠些。飛豹子喝道:「俞鏢頭,接招!」菸袋管隨身一轉,丟下胡跛子,突打到俞劍平的右側。俞劍平急忙退步,兩手空空;俞門弟子左夢雲忙遞過劍來。見來勢甚猛,左夢雲急劃劍一架,護住師父。
俞劍平道:「夢雲,不得無禮!」忙將劍奪過來,揮手命左夢雲下去;蕭守備這時也躍上台來,拔刀跳在胡跛子前面。豹黨一見,蠢蠢皆動。飛豹子喝道:「你們別動!武莊主,攔住他們。我要一個人,會一會少年時的朋友。俞爺、蕭爺、胡爺,你們全來。」
豹黨決不容飛豹獨力應鬥;遼東二老魏松申、王少奎忙掄鋼鞭,拔點穴钁,紛紛齊上。鏢客這邊不願把單打激成亂戰;俞劍平連喝胡、蕭二位,快快下台。
俞夫人丁雲秀飛身躥上台,把胡跛子苦苦逼勸下去。俞劍平也把蕭守備攔住。雙方證人各堵住台口,把自己人支使下去。台上台下一陣喧亂,旋即沉定,只剩下袁、俞二人。俞夫人退到證人背後,遼東二老也退到證人身後,站在戲台下場門邊。俞夫人低聲說了一句:「喂!劍平,只過拳,別動兵刃!」俞劍平眉峰一皺,背身揮手,教丁雲秀不要多言。
飛豹子張目一看,冷笑道:「好,只剩俞鏢頭了,請吧!」菸管一提,舉步上前。俞劍平回手插劍,交給左夢雲,陪笑舉手道:「師兄一定要拔扯我,我只能拿雙拳奉陪,我不敢動兵刃。我和師兄是嫡親同門,我不說我兵刃不行;就說了,師兄也必不信,以為我是虛偽。可是,論情論理,我們怎好動刀?」肅手一站,等候發拳。
飛豹子舉著鐵菸袋,搖頭道:「我不會把拳。俞鏢頭想拿太極拳贏我,未免取巧。我只拿這傢伙,給俞鏢頭接招;我也決不傷人,這還不行麼?」又對左夢雲道:「少鏢頭,請把劍遞給你師父,別客氣!」
俞劍平咳了一聲。豹黨證人發話道:「俞鏢頭就不用客氣了。你二位先試兵刃和暗器,隨後願意比拳,再接著比。這也很好,兵刃、暗器和拳法,正好三陣見輸贏。俞鏢頭,請你不要謙辭,趕快發招吧。」飛豹子道:「這話很乾脆,來吧!」一進步,立即開招,鐵菸袋登時照俞劍平面門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