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06衛斯理傳奇之奇門【珍藏限量紀念版】

出版類型:科幻小說
書系列別:倪匡珍藏限量紀念版
書系編號:C-+06
書籍名稱:衛斯理傳奇之奇門【珍藏限量紀念版】
作  者:倪匡
譯  者:
定  價:$340元
開本尺寸:正25K-21〈長〉*15〈寬〉
裝訂頁數:平裝本-400頁
ISBN:978-626-7153-77-2
原印條碼:978-626-7153-77-2
CIP碼:857.83
出版日期:2023.02.09
出版重點:
※適逢衛斯理上市60週年暨及倪匡逝世週年之際,本社特別推出此套「倪匡珍藏限量紀念版」,以茲紀念這位「外星球」來的天才作家!
※本書並附作者印簽版簽名!
※本書包含〈奇門〉及〈沉船〉兩篇故事。
※身為科幻教主第一人的倪匡,用他的生命寫下了無數令人稱奇的作品,除了膾炙人口的科幻系列外,連武俠小說及電影劇本亦數量驚人。
※倪匡一生創作超過三百本小說,其中《衛斯理》系列銷量已超千萬本!1962年,倪匡在金庸的鼓勵下開始用筆名「衛斯理」寫小說。第一篇《鑽石花》,於1963年3月11日在《明報》副刊連載。從此衛斯理也被視作是倪匡的化身。此系列先後被改編成電影、電視和廣播劇,皆獲佳績。倪匡更榮獲第31 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2018年編劇會銀禧榮譽大獎。
※一封沒有地址的信,到底是想寄到哪裡?嵌在火山岩壁上的門後面到底藏了什麼秘密?百慕達三角洲的沉船事故竟是因為船長看到了鬼船?
作者簡介:
倪匡(1935—2022),本名倪聰,字亦明。1935年生於上海。1957年移居香港。學問皆靠自修而來。在偶然的機會下,他開始用筆名「岳川」為《真報》寫武俠小說,並逐漸由業餘寫作轉為職業寫作。六十年代初,在金庸的鼓勵下,他開始用筆名「衛斯理」寫科幻小說。第一篇小說名為《鑽石花》,在《明報》副刊連載,從此開始他的寫作生涯。倪匡寫作範圍極廣,包括武俠、科幻、奇情、偵探、神怪、推理、文藝等皆有涉獵,自進入文壇以來,迄今寫了三十年,一個星期寫足七天,每天寫數萬字,自稱是全世界寫漢字最多的人。最令人稱奇的,是他可以寫三十年而靈感不斷、題材不盡,且是暢銷的保證。出版界流傳一個笑話:即使倪匡寫的是無字天書,也會迅速售清。充其量下次購買倪匡的作品時,看清楚是不是無字天書續集罷了。倪匡的廣泛興趣、過目不忘的本領,以及鍥而不捨的研究精神,使他所寫的各類作品深入人心。尤其他的科幻小說已成當代經典,結構嚴謹,馳情入幻,又帶啟發性,常使人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內文簡介:
科幻教主第一人  六十載寫下傳奇
穿越未來與現在  橫掃宇宙及人間
一封無法寄出的怪信  一柄開啟火山的鑰匙
迷失方向的太空旅程  永遠成謎的沉船事件
本書包含〈奇門〉及〈沉船〉兩篇故事,一封缺了地址的信,引起衛斯理的好奇,開始追索金髮美女米倫夫人的來歷,卻在一座火山下找到了一扇門,他能解開宇宙的奧秘嗎?作者藉故事闡述人類總是自以為是,企圖征服一切,結果卻是不自量力,反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
「想徹底明白宇宙的秘奧,不是太不自量力了麼?」「奇門」故事的設想,是衛斯理故事中一個新的嘗試,人類的宇宙飛行,只不過是開始,已經有了不少悲劇,或許,宇宙探索這件事的本身,就是一宗悲劇!──倪匡
※〈奇門〉
「人類最愛做的一件事就是不自量力!」你能認同這句話嗎?一封缺了地址的信,引起衛斯理的好奇,而開始追索金髮美女米倫夫人的來歷。當衛斯理得知米倫夫婦是在太空旅程中迷失了方向,並相繼死亡的真相後,終於在一座火山下找到了一扇門,在這扇門的後面到底隱藏了什麼秘密?
※〈沉船〉
歷史上最驚心動魄、廣為人知的沉船事件,要數鐵達尼號了。這回,衛斯理撞見三百年前失蹤的鬼船,甚至遭受到對方的攻擊而發瘋,喪失記憶一段時間。向來對事物充滿高度好奇心的他,在恢復記憶後,決心將此事調查個水落石出……
※【衛斯理小檔案】
★出生:一九三三年初誕生,屬猴(陰曆壬申年)。
★首次亮相的書:鑽石花。
★先後拜北派武術大宗師王天兵和南拳王揚州瘋丐金二為師學習武術。
★《年輕人系列》和《原振俠傳奇》故事中稱衛斯理為「那位先生」。
★初戀情人為祝香香,亦曾與黎明玫有過戀情,最後娶白素為妻。女兒衛紅綾。
★個人標誌:紫晶戒指。腰際圍的是一條白金絲軟鞭。
★個人技:精通世界各地語言、擅長化裝;開鎖也是專長之一,一般鎖只需五至十五秒便能弄開。
★致命傷:好奇心太重,愛多管閒事。
在我的一生當中,見過許多不可思議的事物,但是其中再沒有一件比眼前這件還要離奇,還要詭異的了。──衛斯理
※【衛斯理傳奇大事記】
★第一本連載的衛斯理傳奇:《鑽石花》,於1963年明報上開始連載
★第一代衛斯理小說的封面畫家:王司馬
★衛斯理系列中首次出現外星人:《藍血人》
★第一部被搬上大銀幕:《原振俠與衛斯理》
★電影版《衛斯理傳奇》改編自:《天外金球》,由許冠傑、狄龍、王祖賢主演,並入圍24屆金馬獎及第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4項提名
★衛斯理系列圖書館借閱最多:《藍血人》和《頭髮》
★倪匡為寫《紫青雙劍錄》,衛斯理系列曾停筆五年
※【名人談倪匡】
★無窮的宇宙,無盡的時空,無限的可能,與無常的人生之間的永恆矛盾, 從這顆腦袋中編織出來。──金庸
★倪匡不是人,是外星人,他的腦筋很靈活,他想的東西都很稀奇和古怪,所以跟他講話非常愉快,我們常常哈哈大笑。──蔡瀾
★我是先喜歡上倪匡本人,才讀他的小說。文壇鬼才的美稱,倪匡可當之無愧。──張系國
★一個優秀、偉大的作家,看到你看不見的事,不是文字好就有用。──沈西城
★若有人要拿刀來殺倪匡,全天下能為他擋刀的,只有我一人。──古龍
★「香港有很多人寫科幻,我很坦白說,沒有人寫得過他。你有他的文筆,沒有他天馬行空的構思,有天馬行空的構思,又沒有他的作家魅力和應對能力,他反應之快無人能及。」──沈西城
★全球華人世界七十年來,大腦最清醒的人。──陶傑
★倪匡是近代科幻小說第一人,出發得早,走得長久,影響深遠。我覺得他最成功的,是塑造出衛斯理與白素這對神仙眷侶,他們牽動著千千萬萬讀者的心。──摘自張曼娟臉書
★衛斯理的書名都很普通,也很古怪。不古怪怎麼能吸引人?一個好作者就應該有這樣的本事,能夠牢牢抓住讀者的心。別說書名,就連作者的名字也很古怪,明明是中國人,卻起個外國名字。你說,那些古怪的故事是不是真的?如果不是真的發生過,誰又能想得出那麼古怪的故事呢?──王錚(網名藍手套)
※【倪匡談自己】
★我沒有什麼崇高理想,寫作是我唯一可以謀生的手段。除了寫稿,我去打任何工都不夠資格。我做生意都虧得厲害,一次炒股票,一次炒黃金,我以為最容易了,結果虧得幾乎跳樓,最後只有哈哈大笑。現在我知道,上天造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本事,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本事,不要硬來。
★喜歡他的人,喜歡得要命,不喜歡他的人,見到面掉頭就走,而自己都是抱著平常心在交朋友。
★屢替張徹編劇本,曾代金庸寫小說。(倪匡自撰對聯,也是生平最得意的兩件事)
★七八十年皓皓粼粼無為日,五六千萬炎炎詹詹荒唐言。(倪匡用22字概括自己一生)
★人生在世,凡事是有配額的。「比如我以前抽菸抽得凶得很,但突然就不抽了。原來是抽菸的配額用完了;去餐廳吃飯,最喜歡的禾花雀,才吃到第四隻,牙齒就沒有力了,慘不慘?連牙力也是有配額的。」
※【目錄】
〈奇門〉
序言 
第一部 價值連城的紅寶石
第二部 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
第三部 她是火山之神
第四部 一艘大型潛艇
第五部 和米倫太太在一起
第六部 大海亡魂
第七部 米倫太太的信
第八部 一扇奇門
第九部 誰是地球人
第十部 徹底的迷失
〈沉船〉
第一部 海面上的「鬼船」
第二部 出發尋找「鬼船」
第三部 隱瞞著的怪事
第四部 一個死了一個瘋了
第五部 海底怪人
第六部 鬼船的進攻
第七部 白素的日記
第八部 大規模探索失敗
第九部 隱蔽的歷史秘密
第十部 古堡
第十一部 秘道下的白骨
第十二部  人魚
尾聲
※【內文精摘】
有的時候,人生的際遇是很難料的,一件全然不足為奇的事,發展下去,可以變成一件不可思議的怪事,像「奇門」這件事就是。
在這幾個月中,新的奇事一直困擾著我,那實在是一件神秘之極的事,所以使我非將之先寫出來不可,這件事,就是現在起所記述的「奇門」。
必須要解釋的是:「奇門」兩字,和中國的「奇門遁甲」無關,它的意思,就是一扇奇怪的門而已,當然,一切奇怪的事,也都和一扇奇怪的門略有關聯。
閒言少說,言歸正傳。
整件事,是從一輛華貴的大房車開始的,不,不應該說是從那輛房車開始,而應該說,從那隻突然從街角處竄出來的那隻癩皮狗開始。
事情開始的時候,我正駕著車子,準備去探望一個朋友,那朋友是集郵狂,他說他新近找到了一張中國早期郵票中的北京老版二元宮門倒印票,非逼我去欣賞不可,我對集郵也很有興趣,自然答應了他。
但是,當我離家只不過十分鐘,車子正在疾馳中的時候,一隻癩皮狗突然自對面竄了過來,如果我不讓牠,那牠一定要被車子撞得腦漿迸裂了。
我對駕駛術十分有研究,要在那樣的情形下,避開這樣的一條冒失癩皮狗,本來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是,當我的車頭一側,恰好避過了那頭癩皮狗時,橫街上的一輛灰白色的大房車,突然衝了出來。
我連忙煞車,可是已經遲了。
那結果是可想而知的,「蓬」地一聲響,兩車相撞,我的車子已然停了下來,但是那輛大得霸道的房車卻還未曾煞住,它向前直衝而出,撞在對街的一隻郵筒之上,將那隻郵筒,撞成了兩截。
我連忙跳下車,趕過了馬路,在大城市中,一有了甚麼意外,看熱鬧的人,便會從四面八方湧了過來,當我奔到了那輛房車旁邊的時候,已經有十多個人聚集在車子的旁邊,我向其中一個看來十分斯文的人一指,道:「別看熱鬧,快去報警!」
那人呆了一呆,但立時轉身走了開去,我又推開了兩個好奇地向車中張望的人,打開車門,在司機位上坐著的,是一個穿著得十分華麗的中年婦人。
那時候,她已經昏迷了過去,額角上還有血流出,車頭玻璃裂而未碎,看來她的傷勢,也不會太重,幾分鐘之後,救傷車和警車也全都趕到了現場。
各位如果以為這件事以後的發展,和那個駕車婦人,或是那輛車子有甚麼關聯的話,那就料錯了,我一開頭已寫明白,事情只不過從那輛大房車開始而已!
警車來了之後,我是應該到警局去一次的,我可能在警局耽擱了不少時間,所以我先要打一個電話去通知我那位集郵狂的朋友,我和一位警官打了一個招呼,便向最近的一家雜貨舖走去,去借電話。
我還未曾走到雜貨舖,有兩三個頑童,在我的身邊奔了過去,其中一個且撞了我一下!
當那個頑童一下子撞到我身上的時候,我唯恐他跌倒,所以伸手將他扶住,可是那頑童卻將他手中的一封信,迅速地拋在我的腳下,用力一掙,逃走了!
我呆了一呆,彎身從地下拾起那封信來,那封信的信封是很厚的牛皮紙,一看便知道那是用厚牛皮紙來自製而成的,而且,整封信都相當沉重,我伸手捏了一捏,信封中好像不止是信,而且還有一些堅硬的物事。
那些堅硬的物事,看來像是一柄鑰匙。
我在才一看到那封信的時候,還不知道為甚麼那頑童一被我扶住,就要將信拋掉,但是當我向信封上一看之際,我便明白了那頑童為甚麼驚惶失措了。
剛才,那輛大房車在打橫直衝過馬路時,撞在那郵筒上,將郵筒撞成了兩截,有不少信散落在地上,看熱鬧的頑童便將之拾了起來。而他們拾信的目的,也非常明顯,因為那封信上的郵票已被撕去了!
信還在郵筒之中,信封上的郵票,自然是還未蓋過印的,雖然是小數目,但在頑童的心目中,已是意外之喜了。
我當時拿了這封信在手,第一個反應,自然是想立即將之送回郵筒去,可是我卻立即改變了主意,因為那頑童撕郵票的時候,十分匆忙,所以,在將郵票撕下的時候,將信封上的牛皮紙,撕去了一層,恰好將收信人的地址,撕去了一大半。
信封上全是英文寫的,在還可以看得到的字跡上,顯示出信封是寄到一個叫作「畢列支」的地方,那地方是在地球上的哪一角落,我無法知道,因為紙已被撕去了一層。
而收信人的名字還在,那是「尊埃牧師」,而且,發信人的地址,也十分清楚,那就是離此不遠處,我一抬頭,就可以看到那條街的。在發現了那些之後,我改變了主意,將那封信,放進了我的袋中。
我當然不是準備吞沒那封信,而是因為那封信,已無法按址寄達。而那封信之所以不能寄達目的地,是由於頑童撕去了郵票時弄壞了信封,頑童之所以能得到這封信,卻是因為那輛大房車撞壞了郵筒,而大房車又是在和我相撞了之後,才撞向郵筒的,所以追根究源,全是我的關係。
我心中已打定了主意,等我在警局的手續完畢了之後,我便去訪問那位發信人,請他在信封上加上地址,那麼我就可以將信貼上郵票,再去投寄了。
我在雜貨舖中打好了電話,又駕著自己的車,和警車一齊到了警局,在警局中,我已知道那個婦人只不過受了一點輕傷,已經出院回家了。
我在警局也沒有耽擱了多久,便已辦完了手續,我走出了警局,我的車子只不過車頭上癟進了一塊,並沒有損壞,所以,我很快就來到了那封信的發信人地址。
那是一幢十分普通的房子,坐落在一條相當幽靜的街道上,我上了三樓,按了門鈴,門打開了一道縫,一個十一二歲的小姑娘問道:「找誰啊?」
我看了那封信,才道:「我找米倫太太,她是住在這裏的,是麼?」
我自然根本不認識那個米倫太太,只不過因為那信封上寫著,發信人是「圖書路十七號三樓」的米倫太太而已。
那小姑娘一聽,立時瞪大了眼,用一種十分奇怪的神色望著我,道:「你找米倫太太?你怎麼認識她的?從來也沒有人找她的,你是中國人,是不是?」
她向我問了一連串的問題,直到她問到了我是不是中國人之際,我才發現那小姑娘雖然也是黑頭髮,黑眼睛,但是她卻並不是中國人,她可能是墨西哥人或西班牙人。       
那小姑娘望著我時的那種訝異的神情,看來十分有趣,我點頭道:「是的,我是中國人,米倫太太是甚麼地方人,西班牙還是墨西哥?」
那小姑娘道:「墨西哥,我們全是墨西哥人,你是米倫太太的朋友?我們從來也未曾聽說她有過中國朋友!」
我無法猜知那小姑娘和這位米倫太太的關係,而那小姑娘又像是不肯開門給我,所以我不得不道:「我可以見一見她麼?」
「見一見她?」小姑娘立時尖聲叫嚷了出來,同時,臉上更現出一種難以形容的神色來,像是我所說的,根本是不可能實現的事一樣,但是我所說的,卻是最普通的事,我只不過想見一見米倫太太而已。
或許,這位米倫太太,是一位孤獨的老太婆,或者,她是一個很怪的怪人,因為那小朋友說她是從來也沒有朋友的,但是,聽了我的話之後,她的反應如此之強烈,這卻多少也使我感到一點意外,不知是為了甚麼。
我重覆道:「是的,我想見一見她,為了一件小事。」
「可是,」那小姑娘的聲音,仍然很尖:「可是她已經死了啊!」
「死了?」我也陡地吃了一驚,這實在是我再也想不到的一件事,我本來立時想說「那不可能」的,但是,那小姑娘的神情,卻又絕沒有一點和我開玩笑之意。
「是啊,半年前已經死了。」那小姑娘補充著說。
我更加懷疑了,我道:「這不可能吧,我知道她寄過一封信,是寄給尊埃牧師的,那封信,只怕是今早投寄的,她怎可能在半年之前,已經死去?」
那小姑娘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道:「這封信……是我寄的。」
我更加莫名其妙了,道:「可是,那封信卻註明發信人是米倫太太的,小妹妹,你可有弄錯麼?」
小姑娘總算將門打了開來,一面讓我走進去,一面道:「你是郵政局的人員麼?事情是這樣的,米倫太太——」
她的話還未曾講完,便聽得廚房中傳來了一個十分粗暴的女人聲音,問道:「姬娜,你和甚麼人在講話?」
「媽媽!」小姑娘忙叫著,「一位先生,他是來找米倫太太的!」
那小姑娘有一個十分美麗的名字,我向廚房望去,只見一個身形十分高大的婦人,從廚房中走了出來。
我連忙準備向那婦人行禮,可是當我向那婦人一看間,我不禁大吃了一驚!
我從來也沒有看到過如此難看的女人。姬娜是一個十分美麗的小姑娘,而她竟叫那難看的女人為「媽媽」,這實在是令人難以想像的一件怪事!
雖然明知道這樣瞪住了人家看,是十分不禮貌的事,但是我的眼光仍然停留在那婦人的臉上,達半分鐘之久。
我絕不是有心對那婦人無禮,而是那婦人的樣子實在太可怕了,是以我在一望到了她之後,我的眼光竟然無法自她的臉上移開,好在這時是白天,如果是黑夜的話,我一定會忍不住高聲呼叫起來的。
而且,必須明白的是,我並不是一個膽子小的人!
我不但膽子不小,而且,足跡遍天下,見過各種各樣,奇形怪狀的事,可是就未曾見過一個那麼可怖的婦人,她頭部的形狀,好像是用斧頭隨意在樹上砍下來的一段硬木,她一隻眼睛可怕地外突著,而另一隻眼睛,則顯然是瞎的,眼皮上有許多紅色的疙瘩。
她的鼻子是挺大的,再加上她厚而外翻的上唇,就這兩部分來看,她倒像是一頭狒狒——雖然她的眼睛,比狒狒還要可怕得多,她的牙齒參差不齊。
她這時,正用圍裙在抹著濕手,而且,我還看到,在她的臉上和手上,有著許多傷痕,像是刀傷。
當我從震驚中定過神來之際,我看到那婦人可怕的臉上,已有了怒意(那是加倍的可怕)!
她那一隻幾乎突出在眼眶之外的眼睛瞪著找,啞聲道:「你是誰?你來和我的女兒說些甚麼事情?」       
那小姑娘——姬娜則叫道:「媽媽,這位先生是來找米倫太太的,他提及那封信,媽,你還記得麼?就是米倫太太臨死前叫我們交的信,但是我們郤忘記了,一直放了半年,到今早才找出來。」
我多少有點明白事情的真相了,米倫太太,可能是和姬娜母女一齊居住的一位老太太。而這位老太太在臨死之前,曾託她們交一封信,而她們卻忘記了,一直耽擱了半年之久,直到今天早上才找出。
而當這封信還在郵筒之中,尚未被郵差取走之時,那輛大房車便將郵筒撞斷,這封信因為十分重,所以郵票也貼得多些,是以被頑童注意,將之偷走,而又將上面的郵票撕去,因之弄得地址不清。
而也因為這一連串的關係,我才按址來到了這裡,見到了可愛的姬娜,和她那位如此可怕的母親。
我想通了一切,剛想開口道及我的來意時,那婦人已經惡聲惡氣地道:「那封信有甚麼不妥了!你是誰?」
我勉強在我的臉上擠出了一個微笑來,道:「有小小的不妥,夫人。」我又取出了那封信,道:「你看,信封上的地址被撕去了,如果你記得信是寄到甚麼地方去的,那麼,就請你告訴我,謝謝你。」
我已經準備結束這件事了。
因為,那婦人將地址一講出來,我寫上,貼上郵票,再將之投入郵筒,那不就完了麼?
我心中在想,總不會巧成那樣,又有一個冒失鬼,再將郵筒撞斷的!
那婦人笑了起來,她的笑聲,其實十足像是被人搯住了喉嚨時所發出來的喘息聲,她道:「信是寄到甚麼地方去的?米倫太太還有甚麼寄信的地方?那當然是墨西哥了,你快走吧,別打擾我們了!」
她雖然下了逐客令,但是我還是不能不多留一會兒。
我又道:「那麼,請問是墨西哥甚麼地方?因為信上的地址,全被撕去了,只有『畢列支』一個字,那可能是甚麼橋吧?」
那婦人瞪著她那隻突出的單眼,道:「墨西哥甚麼地方?我不知道,姬娜你可知道麼?嗯?」
姬娜搖著頭,她那一頭可愛的黑髮,左右搖晃著,道:「我不知道,媽媽,我從來也沒有注意過。」
那婦人攤開了手,道:「你看,我們不知道,你走吧!」
在那一剎間,我也真的以為事情沒有希望了,而且,我已知道那封信是被積壓了半年之久的,就算有甚麼急事,那也早已成為過去的事情了。所以,我已準備躬身退出。
可是,就在那婦人一攤手之間,我卻陡地呆了一呆。我在那一瞬間,看到那婦人的手上,戴著一隻鑲有紅得令人心頭震驚的紅寶石戒指!
那是極品的紅寶石(我對珠寶有著極度的愛好和相當深刻的研究),這種紅寶石的價格,遠在同樣體積大小的上等鑽石之上,那婦人戴這枚戒指的方式也十分特別,她不是將鑲有寶石的一面向外,而是將那一面向裏,所以,只有她攤開手來時,我才看得見。
這樣的一枚紅寶石戒指,和這樣的一個婦人,是無論如何不相稱的!
而我的震驚神態,也顯然立時引起了對方的注意,她連忙縮回手去,並且將手緊緊地握住,那樣,那塊極品紅寶石,就變成藏在她的掌心之中了。
我在那片刻間,心中生出了極度的疑惑來:這樣可怕的婦人是甚麼人?何以她住在那樣普通的地方,又要親自操作家務,但是她卻戴著一隻那樣驚人的紅寶石戒指。這一隻戒指,照我的估計,價值是極駭人的。
而且,上好的紅寶石,世上數量極少,並不是有錢一定能買得到的東西。
一樣東西,到了有錢也買不到的時候,那麼它的價值自然更加驚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astbook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